深圳政府两次介入后,蛋壳公寓宣布将分期返还房东免租期房租

2020-02-21
来源:澎湃新闻
  (原标题:深圳政府两次介入后,蛋壳公寓宣布将分期返还房东免租期房租)
 
  澎湃新闻记者 计思敏
 
  经过深圳政府两次干预后,2月20日,蛋壳公寓发布一项新的“蛋壳房东支持计划”,宣布将为房东“爱心减免”的房租进行不同方案的返还,在合同结束后或者合同剩余租期内将此前单方面减免的房租重新还给房东。
 
  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前期很多已经明确表示不计回报支持免租期的房东,蛋壳公寓将直接在合同期结束返还相应的租金;对于目前尚未明确表态的房东,蛋壳公寓也充分本着协商的原则,提供了三种方案,房东可以自行在蛋壳公寓APP个人中心的“蛋壳房东支持计划”页面中选择:
 
  1、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一个月房租,在合同结束时返还。
 
  2、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一个月房租,在合同的剩余租期分月份返还(最长不超过24期)。
 
  3、疫情期间爱心支持的半个月免租期,应付剩余租金将在合同约定付款日起15个工作日内支付。
 
  方案同时预留了双方进一步沟通的渠道。
 
  此前,蛋壳公寓曾饱受争议和质疑,一度陷入“房东、租客两头吃”的争议。
 
  1月30日,有房东在消费者服务平台“黑猫投诉”发帖称,蛋壳公寓以疫情为由单方要求增加一个月免租期,不予支付房东3个月房租。
 
  澎湃新闻了解到,很多业主都收到了类似的单方面免租通知,这引发很多房东表示无法接受。
 
  澎湃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报道此事后,2月3日,蛋壳发布《致蛋壳公寓租客的一封信》,宣布免租期已经取得“部分房东”谅解,并表示受疫情影响的租客可以申请租金返还。
 
  信息发布后,多名租客反应无法获取申请路径,而房东方面也表示难以接受没有商议的免租。
 
  2月13日,蛋壳公寓再次发布了新的租客补贴政策,指出疫情期间租客续租的首月将减免50%月租。
 
  2月14日,深圳市住建局约谈了深圳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深圳市住建局要求蛋壳公寓高度重视此事,及时组织法律专业人士参与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积极与业主进行沟通协商,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此后,蛋壳公寓业主因讨要租金聚众维权再次引起当地关注。2月18日,深圳市委政法委员会发布通知称,全面排查蛋壳公寓,并在排查中发现涉“租金贷”情况。深圳市政法委员会认为,“租金贷”有较大的涉稳风险,要求高度引起重视,尽快开展排查工作,全面了解蛋壳公寓及深圳市其他房屋租赁公司“租金贷”涉及的金额机构的名称和数量、贷款人数量和贷款金额等相关情况。
 
  2月20日的最新声明中,蛋壳公寓称,近期通过与广大房东深入沟通后,从最终的免租期方案来看,应该说很好地体现了蛋壳公寓与房东协商的初衷,无论是合同结束后返还,还是分月份分期返还,对房东而言并没有造成实质性房租收益减少,但在一定程度上将大大缓解疫情对蛋壳公寓的冲击,有利于巩固双方长期合作关系。
 
  但是,在澎湃新闻采访中,多数房东仍然并不支持上述方案。
 
  多名房东向澎湃新闻表示,蛋壳公寓应履行合同内容,不可单方面提出延期付款。“如果我的合同期还有5年,蛋壳要拖到5年后再付租金?第二个方面也显示要分2年付清租金,不能接受”。
 
  有房东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不仅仅影响企业,对房东而言同样不易,每月亦有房贷需要支出。还有房东表示,如果合同付款日不付款,将采取收房的措施。
 
  不过也有房东表示,“如果真的像蛋壳所说这一个月的租金会返还,那我会选择接受,现在外面行情也差。如果一开始就给出这样的选项,我一开始就会支持,只是现在闹了这么久,可信度降低了。”
 
  成立于2015年的蛋壳公寓于2020年1月17日成功登陆美国纽交所,成为国内第二家美国上市长租公寓运营商。除了深圳,目前蛋壳公寓布局全国13个城市。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蛋壳公寓已进入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天津、武汉、南京、广州、成都、苏州、无锡、西安、重庆13地市场,共运营公寓单元数量为432690套。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