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後首列由廣州始發的中歐班列22日凌晨啟程

2020-02-23
来源:香港商報網

節後首列「穗滿俄」中歐班列從大朗國際貨運堆場徐徐開出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黃裕勇、通訊員關悅報道:由廣州大朗鐵路貨運站始發的「穗滿俄」中歐班列於22日凌晨啟程。作為春節後首列由廣州始發的中歐班列,此次中歐班列上共搭載標箱43個,貨重372.3噸,貨值3187萬元,貨物主要是來自珠三角、廣深沿線科技走廊的皮具、家電以及通訊電子設備等。這些貨物將經滿洲里鐵路口岸出境,16天後抵達11500公里外的莫斯科沃爾西諾站。

  2月20日,廣州海關所屬廣州車站海關接到一通來自企業的求助電話,廣東廣物國際班列運營管理有限公司市場部經理張濤表示,卡口系統突然出現故障,貨物進不來。車站海關監管關員接到求助後,馬上通過遠程監控查看實地情況,並聯繫技術部門、電信部門和場所運營方進行緊急維修,排查網絡故障,不到半個小時就恢復了正常通行。

  隨着企業復工和物流運輸漸趨正常,「穗滿俄」中歐班列將於24日起恢復一周2次的出口頻次。「未來,我公司還將開闢東歐國家貨物返程業務並規劃建設多條精品班列線路,力爭每周開行5-10趟班列。」

  張濤表示,「今年是廣物集團獨立運營廣州中歐班列的第一年,車站海關專門召開協調會、送政策上門,就班列貨物的申報、查驗、物流監管等海關作業環節進行指導。疫情防控期間,車站海關還通過收發貨人免於到場協助查驗模式,減少人員接觸,保障貨物快速通關。」

  2020年是中歐班列發展的關鍵之年,海關將堅持「24小時預約通關」「班列辦理專窗」等特色監管,提供「一站式貼身」 服務,便捷辦理報關、轉關手續,壓縮通關時長,並加強指導企業優化商品結構,提升貨物周轉速度。據車站海關負責人介紹,針對當前依然嚴峻的防疫形勢,廣州海關近日出台了支持企業復工復產30條措施,優化防疫期間多式聯運海關監管模式,包括降低過境集裝箱封志驗核比例、視頻遠程監控現場作業情況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