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截走私船期間翻船墮海 殉職關員黃焯梆長眠浩園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海關3名關員本年1月21日在赤腊角機場對開沙洲海面,追截走私船期間翻船,不幸殉職。海關昨日在紅磡世界殯儀館,為其中一名殉職的26歲關員黃焯梆舉行最高榮譽喪禮,遺體長眠和合石「浩園」。

反走私行動中殉職海關關員黃焯梆以最高榮譽舉殯。中新社

  多名政要到場致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海關關長鄧以海、消防處處長李建日、入境處處長曾國衛、廉政專員白韞六、多位立法會議員等,昨早到場致哀。

  海關船隻響長號致敬

  黃焯梆的靈堂設於世界殯儀館地下,靈堂橫匾寫上「哲人其萎」,中央擺放黃焯梆穿海關制服的遺照。喪禮分兩部分,靈堂上午9時30分首先舉行傳統悼念儀式,到上午10時15分,在靈堂內及殯儀館外舉行官方儀式,政府高級官員及海關關長鄧以海向黃焯梆鞠躬和致送花圈,其後海關部隊的成員步入靈堂,在黃焯梆的遺照前肅立,並排隊依次鞠躬、獻上花圈。

  至上午11時,黃的靈柩離開殯儀館,其靈柩蓋上特區區旗,6名同袍為其扶靈,家屬亦持遺照坐上靈車。靈車在銀樂隊的伴奏下離開殯儀館,海關人員在殯儀館外列隊向黃焯梆關員作最後致敬。當靈車離開殯儀館時,林鄭月娥、多名司局長和紀律部隊高層,以及大批海關人員,在殯儀館外列隊向黃焯梆作最後致敬。

  上午約11時37分,靈車駛抵昂船洲昂船路政府船塢H座海關船隊基地,海關人員在基地列隊向黃焯梆致最後敬禮。儀仗隊在大樓對開列隊奏哀樂,海關同袍致送花圈。靈車繞基地一周,海關船隻響長號致哀。在場的黃焯梆家人表現哀傷。下午1時,蓋上區旗的靈柩在儀仗隊引領和海關同袍扶靈下進入「浩園」。大批海關同袍到場,眾人向靈柩敬禮及獻上鮮花,撒一把黃土後,黃焯梆從此長眠「浩園」。

  另2名殉職關員下月入土

  事發在上月21日晚上約9時,一艘海關淺水巡邏艇在屯門龍鼓灘對出沙洲海面,發現一艘載滿多箱凍肉的長形鐵船,尾隨有一艘快艇。關員懷疑有人正進行走私活動,遂展開追截,其間發生碰撞後翻轉,造成3名關員殉職。另兩名殉職的高級關員吳詠敏及署理高級關員黎志恒,喪禮則分別定於下月5日及11日舉行。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