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須防超級組群爆發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近日,北角「福慧精舍」佛堂和從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返港的港人接連出現確診個案,令本港抗疫響起警號。多名傳染病專家昨指,鑒於日韓近期均發生超級組群爆發,當局要認清慘痛經驗。

  北角佛堂大廈居民暫無須撤

  就再有北角佛堂群組人士初步檢測呈陽性反應,以及再有4名由「鑽石公主號」返港者初步確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於電台節目表示,後者可能是有關人士在日本檢測時未發病,病毒量不高,所以未能檢測呈陽性。他表示,若有香港乘客被驗出有抗體、檢測結果呈陰性,相信可提早完成檢疫程序。

  至於涉及多人確診的北角佛堂所在大廈居民是否需撤離,袁國勇認為,佛堂明顯是一個爆發點,暫時未知對全幢大廈影響,若之後再發現有多人確診便需要隔離,但現時未有需要。

  不排除港發生超級組群爆發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則形容,「鑽石公主號」乘客在船上隔離的14日屬「冤枉」,因未能製造安全期,反而有更多證據顯示乘客於船上隔離期間染病,估計由「鑽石公主號」回來的港人確診個案會越來越多。他表示,若市民有抗體代表有保護作用,但能提供多少保護、維持多少時間、是否終生免疫等仍未有科學數據。

  何良表示,韓國宗教場所、內地監獄等發生超級組群爆發,這些慘痛經驗香港要認清,不排除香港會發生類似情況。一旦有過百人甚至數百人同時確診,全港醫院就會「淪陷」。

  此外,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表示,「鑽石公主號」上的感染率相當高,現時仍要緊密監察已返港港人,希望香港人有心理準備,相關確診個案仍有機會上升。林又稱,政府有責任及決心將每個香港人,無論他們身處日本或湖北,都盡量帶回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