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國際疫情嚴峻 嚴防輸入香港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新冠肺炎疫情呈現全球多地快速蔓延的趨勢,除中國外,目前全球已有逾30個國家和地區發現確診病例,尤其韓國、日本、伊朗及意大利近兩日確診病例急速增加,具有集中爆發和社區感染的高危風險。疫情擴散不僅在亞洲,中東及歐洲情況亦不容樂觀,香港面對這樣快速變化及嚴峻的國際疫情,需要及時加強相關防疫措施,秉持寧緊勿鬆的態度,嚴防境外病毒攜帶者進入香港。

  如今全球聯繫緊密、國際交往紛繁交錯,一旦一個國家或地區出現傳染疫情,擴散至全球各地的可能性極高。新冠肺炎始於武漢,春節前開始大規模爆發,儘管境外陸續亦檢測出新冠肺炎感染者,不過人數並不多,而且當中絕大部分是由武漢輸入或者有到訪武漢史。因此,此前港府防疫重點都集中在大規模縮減內地抵港人員,嚴防潛在病毒攜帶者由內地輸入香港,經過系列封關措施、停止內地來往香港的航班及高鐵,以及對內地抵港人員進行強制檢疫和隔離後,內地輸入香港的感染病患已得到有效控制,近日香港新增的病例中只有1名是因到訪內地而感染。

  不過,正如不少專家提醒,新冠肺炎病毒不斷變化,人類對其認知還很有限,疫情形勢或許還會更加嚴峻,近兩日韓國、日本、意大利及伊朗突然出現疫情集中爆發,感染患者急速上升值得香港高度重視和警戒。例如日本,加上「鑽石公主號」上感染病例,至今已確診850人;韓國情況更令人擔憂,昨一日就新增逾230宗感染病例,合共確診833人,死亡8例,成為繼內地和「鑽石公主號」後第三個疫情集中爆發地。而中東和歐洲亦成為「高危」地區,尤其是伊朗和意大利,伊朗至今確診個案達到逾61人,死亡高達12人;意大利確診個案亦高達219人,死亡5例。儘管這些國家已經行動實施嚴格防控封鎖措施,不過亦難以完全阻隔疫情繼續蔓延其他國家,以色列、伊拉克等國家昨日均出現確診病例。

  因此,在已有的防疫措施基礎上,針對最新國際化疫情蔓延趨勢,香港防控政策亦必須做到因時制宜,防止再有來自其他國家的新增輸入性病例。鑒於國際訪港旅客主要經由機場入境,因此必須加強香港國際機場的檢疫力度,特別是針對幾個疫情集中爆發地的訪港旅客,尤須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比如強制隔離或者拒絕入境。港府昨晚宣布對韓國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且從今早6時起,拒絕所有來自韓國或到訪過韓國的非香港居民入境香港,應對可謂及時。然而面對疫情嚴峻,防控力度還宜加大,對於由韓國返港人士,應一律採取強制隔離14日措施;而且就日本、意大利及伊朗這幾個國家訪港遊客,亦應實施同樣力度防控舉措。政府必須實時關注疫情在全球蔓延形勢,必要時減小乃至停飛往來疫情集中爆發地航班。

  防疫抗疫需要全社會一起努力,隨新冠肺炎在國際快速蔓延,港人應盡量避免外遊,特別是不要前往疫情集中爆發的國家,徒增感染風險,也加重了香港防疫負擔。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