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 內地市場為何平穩淡定?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报

   

中央推出各種政策支援企業,擊敗新冠肺炎只是時間問題。

  春節前中國內地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從武漢迅速蔓延至全國,一時間全世界都在擔心疫情會否重創中國經濟,從而影響全世界;內地亦有一些學者預測,此次疫情嚴重程度遠超2003年的SARS,因此其所帶來的影響和破壞不容低估,有可能令中國經濟倒退幾年甚至更長時間。

        顏安生/文

  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全國處於高度戒備狀態,為了防止疫情的擴散,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全國人民回應要求留守在家中。城市交通運輸人流大減,商場食肆空空蕩蕩,大多數企業停工停產,內地經濟尤其是在局部領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不過,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是除湖北以外的全國其他省市疫情已經出現拐點,各地都在按照中央政府的統一部署和要求,在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時,有序組織恢復生產經營活動,企業生產經營正在逐步恢復。或許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還將會持續一段時間,但那將是有限的,短暫的,可控的,階段性的。也正是基於這種認知,中央政府要求,2020年全年社會經濟發展目標不變。

  疫情以來內地市場整體仍穩定

  事實上,中國經濟究竟會在多大程度上受疫情的影響呢?市場恐怕是最有發言權的,因為市場是由千千萬萬個市場主體所組成的,他們的共同判斷決定市場行為,從而左右了市場的表現。譬如,如果市場主體普遍認為疫情將重創內地經濟,那麼,未來商品市場將出現短缺,供不應求,因此,他們一定會讓物價節節攀升,從中牟利,即使有政府從中干預,也阻止不了供不應求物價上升的大勢;再譬如,在資本市場上,如果廣大投資者預判中國經濟將因疫情遭受重創,各行各業普遍表現不佳,股票無利可圖,那麼投資者一定會對資本市場失去信心,拋售股票,令股價大跌,甚至令市場崩潰。然而,從疫情爆發以來的近兩個月來看,內地無論是商品市場還是資本市場,都表現得十分平穩和淡定,除了有小部分的防疫產品如口罩和酒精出現了短時的價格波動外,其他產品價格都波瀾不驚,糧食及各種農副產品供應充足,社會消費品應有盡有,特別是資本市場,甚至出現節節上升的勢頭,上證指數一直站在3000點以上。

  內地經濟依然充滿信心

  內地市場的平穩淡定表現充分反映出市場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信心,千千萬萬的市場主體並沒有因為突如其來的疫情而對中國經濟前景喪失信心,相反,在這次疫情中,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齊心協力,高效率防疫抗疫的戰果,都看在大家的眼裏,記在大家的心上。千千萬萬的市場主體都堅信,中國政府和人民既然能夠在短時間內控制住來勢洶洶的疫情,更有能力在短時間內恢復經濟發展生產。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勤勞、聰明、智慧的中國人民一定會盡快把失去的時間補上去,把發生的損失奪回來。千千萬萬的市場主體堅信,在中國任何奇都可以創造,恢復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到拖累的內地經濟根本不會成為大問題。因此,那些認為「中國全體經濟遭受疫情重創元氣必受大傷甚至會倒退很多年」的判斷,是簡單幼稚的,只有對內地經濟韌性缺乏基本認知的人才會得出這樣的結論。事實上,一切推測和預判都是多餘的,不需要多久,內地經濟將會以迅速回復正常的良好表現釋除懸在人們心中的疑問。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