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时社评:疫情正在扩散的国家须更坚决行动

2020-02-25
来源:环球时报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正在韩国等几个国家以令人瞠目的速度扩散。24日下午,韩国已经累计确诊833个病例,8人死亡,意大利的确诊病例也增加到224例,死亡5人,伊朗的死亡病例进一步跃升到12例。日本的情况也很不乐观。

  我们注意到,在情况最严重的韩国,大部分病例来自大邱地区和庆尚北道地区,但是韩国官方似乎仍在寄希望于疫情是局部的。由于韩国只有1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5146万,以中国抗疫的经验来看,在这块有限土地上和人口高密度的社会里强调疫区和非疫区的区别,对防疫的意义是非常有限的。

  韩国交通发达,从大邱到首尔开车3个小时就到。就在刚刚过去的星期六,很多来自大邱的人还在首尔一起参加了挺反对党、抗议现政府的大型集会,韩国至今也没有切断大邱与全国其他地区的交通联系。虽然韩国把警戒级别提到了最高级,采取了停止大型活动、推迟开学等措施,但这些防控举措针对不断升级的疫情可能仍是脆弱的。韩国的长途交通都在运行,在首尔、釜山的地铁里,上下班的人仍然挤在一起,这些都让刚刚经历了极限抗疫的我们为韩国人捏一把汗。

  我们需要善意提醒各个疫情严重的国家,第一,千万不要被目前病例占人口总比例很小,感染依然是低概率的这一情况所迷惑,随着病例的增加,恐慌有可能被一些引爆点很快推向全社会,那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政府力量加以控制,是有可能出现灾难性混乱的。而且一旦疫情继续加剧,情况有可能每一天都与前一天不一样。

  相信疫情主要在某个地区和某个群体暴发,可以用一般性措施控制其传播,很可能是危险的。疫情跨地区扩散非常容易出现,而且是很难阻挡的。中国那么大面积,疫情可以一下子从中南部的武汉传到最东北的黑龙江省,而且北京这样的中心城市,防控难度比一般地区更大。在中国人的眼里,几个疫情严重的国家都需要考虑举国动员加以应对。

  由于新冠病毒的传播速度太快,又有一个较长的潜伏期,根据当前的情况来设计应对策略是危险的。相关国家一定要把实际疫情想得比今天显现出来的严重,用未来一二十天有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作为制定当前策略的依据,才能确保站到疫情前面去,对它进行坚决的围堵。

  目前几个疫情严重的国家实际对外输出疫情的风险已经大大超过中国。中国的情况是,湖北省虽然仍在新增较多病例,但它处于完全封闭状态,中国其他地区的疫情已经基本遏制住了,各地的防控体系完备而有效,每一个新增病例都立刻进入流行病学的全面调查和管控,一句话,中国如今的情况已经很清晰、透明,人们在湖北以外地区被感染的概率正在变得越来越微小。

  其他几个国家的情况正好相反,它们的疫情处在暴发期、扩散期,而且情况很不明了,哪个地方危险,哪个人群里有被感染者,全都不太清楚。

  更危险的一点是,几个国家至今也没有启动针对全社会的网格化的紧急防控网络构建,这对它们来说可能有些现实困难。那些国家的社会都没有真正动员起来,防控基本上是专业组织和政府的事情,另外就是老百姓有一些戴口罩等个人防控措施。意大利对北部疫情严重的城镇采取了封城措施,但参与其中的人口并不多。

  最让人担心的是,相关国家千万不要十天以后想,还不如当初采取更加坚决的措施。之前武汉就是那样,整个城市为行动晚了追悔莫及。一旦意大利失守了,邻近的欧洲国家受到波及不能不说是高概率的事情。

  武汉已经封城一个月了。以欧洲国家来说,它们今天的风险说不定来自哪个方向。2003年中国“非典”的高峰期是三四月份,这意味着欧洲的真正风险有可能刚刚开始。希望我们的这种担心只是杞人忧天,实际情况会好得多。在新冠病毒面前人类绝对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需要携手打赢这场战争。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