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著名辞书学家黄鸿森逝世,曾获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

2020-02-25
来源:澎湃新闻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从中国辞书学会方面获悉,著名辞书学家、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审、中国辞书学会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获奖专家黄鸿森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公开资料显示,黄鸿森出生于1921年,浙江瑞安人,一生致力于百科全书等辞书编纂实践和理论研究,在辞书学界等领域享有盛誉。自1979年开始,他一直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编辑出版工作,为这部中国首部、世界规模最大的现代百科全书贡献自己的能力和智慧。
 
        另外,黄鸿森参加了《北京百科全书》《黑龙江百科全书》《澳门百科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百科全书》《苏联百科辞典》《剑桥百科全书》《不列颠百科全书(国际中文版)》等工具书的编辑或相关工作,翻译出版《神话词典》,出版辞书著作《百科全书编纂求索》《回顾和前瞻——百科全书编纂思考》《当代辞书过眼录》等,参加中国辞书学会有关辞书评奖和质量检查等工作,为中国的辞书事业做出独特的贡献。2008年,黄鸿森荣获中国辞书学会第二届辞书事业终身成就奖。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