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防疫抗疫 傾盡全力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报

  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來勢洶洶,肆虐全球,這次疫情令香港經歷了七個月社會事件後面對另一嚴峻的考驗,社會各階層受影響,而餐飲、零售、旅遊、運輸等行業的營商環境更首當其衝。特區政府正傾盡全力打這場仗,政務司司長在上周五就帶領包括我在內的九名局長及多位同事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講解特區政府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我們非常感謝跨黨派議員以大比數的支持,讓撥款在當天經過十小時的討論後得以順利通過。

  
  在防疫抗疫基金內,相信不少人都關心我們預留了10億元作全球採購個人防護裝備,特別是外科手術口罩。目前,全球對口罩的需求激增,我們充分了解到,在如此高度競爭的國際市場中,特別是有越來越多國家出現社區爆發,我們在採購過程中必須採取最大程度的彈性安排。事實上,為了迅速採購口罩等個人防護裝備,政府物流服務署的同事自一月初以來已經日以繼夜,多管齊下,透過不同途徑直接採購口罩。我已不止一次強調,在這非常時期,只要物品符合規格要求及按當時市場價格出售,物流署便會立即直接購買,目標是在最短時間內爭取到這些物資,應付政府內部的需要。至於物流署早前的「補底」做法,即經全球公開招標採購5, 700萬個口罩,我欣悉上周五截標後共接獲三份標書。物流署會加快整個審批的程序,如果產品符合規格,會盡快批出合約。
  
  我們在駐海外的經貿辦事處,以及政府內外熱心人士的積極轉介及協助下,已經接洽超過600個供應商,遠至非洲和南美洲。現時全球採購口罩難度很高,即使我們已經落單並預付訂金,口罩亦曾在出口付運前被其他買家「搶貨」,或者因廠家反價而拖延,甚或告吹。亦有部分國家實施了口罩出口禁令,令我們難以確保早前訂購的口罩能如期全數送達。由一月初到昨日(2月24日)為止,已訂購並送達的口罩數量有約900萬個,會優先分配予參與檢疫工作的前線人員,包括衞生署的醫護人員及港口衞生人員、執行檢疫令的前線人員,以及維持必要公共服務的前線人員等。我們會繼續努力,在全球搜購口罩及其他個人防護裝備。
  
  除了全球採購口罩之外,政府亦鼓勵本地生產口罩,我昨天就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以及盧偉國議員到訪一家位於觀塘的工廠,得悉其生產口罩的設施已經準備就緒,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提供了技術支援,唯獨在原材料的供應方面還需要努力採購。
 

劉怡翔(左)心繋口罩。

  
  另外,防疫抗疫基金亦預留了約2億5千萬元為政府及房委會服務合約下的前線清潔工人、廁所事務員及保安工人提供每月1,000元的津貼,為期不少於四個月。除了讓這批大約62, 000名工人能更好做好防疫工作,我們亦希望在這關鍵時刻肯定這些員工盡忠職守的表現。事實上,政府部門及房委會已經分別在政府物業、公用地方及房委會物業加強清潔及消毒措施,以保持良好的衞生環境,每月1,000元的津貼會為前線員工的防疫工作提供財政支援。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年三月底或以前發放首輪的每月津貼金額予承辦商,並由承辦商將款項發放給合資格的工人。
 
  
  除了這次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之外,特區政府自去年八月起亦推出了四輪合共超過300億元的紓困措施(最新數字),而財政司司長在明天的財政預算案亦會宣布撐企業、保就業的措施,紓緩企業和市民在經濟下行所面對的壓力,幫助企業在經濟回升時業務重回正軌,讓就業市場盡快回穩。在這艱難的時刻,我衷心希望香港人能夠團結一致、同心抗疫,並期待迎接雨過天青的一天。(黄兆琦)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