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地位局部逆轉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黃海振

  40年前,美國依仗自己的經濟和科技優勢,吸引了大批來自世界各國的專家,使美國的專利申請一直雄居世界首位,數字比全球其他國家的總和還要多。隨中國的快速進步,申請量很快追上、並大幅度超越美國,華盛頓政客於是又出壞主意、肆意污衊中國科技人員偷美國技術。據《日經亞洲評論》近日報道,在科技專利方面,中國已經以9:1比例領先美國,中美兩國正競爭今後10年世界科技主導地位。報道稱:儘管美國仍然實力強大,但在人工智慧、量子計算、再生醫學、自動駕駛、無人機等領域,中國已遙遙領先,佔全球比例40%,是日本和美國的總和。

  誰招人盜?美國賊喊捉賊

  認識美國政客須懂得「反證法」。才知道當美國要擴大建立網軍時,白宮的御用媒體會大肆宣揚某國危害太空安全;當白宮要求美國晶片商安裝間諜軟件,以便可隨時獲取他人資料時,就會高調聲稱華為技術讓美國不安全,要求全世界不要使用華為技術。近年來,美國的科技優勢漸漸消失,於是更加肆無忌憚、想方設法瘋狂盜取別人的技術;於是「有人盜取美國技術」的新聞不絕於耳。更加荒唐的是,白宮官員竟反覆污衊5G技術領先全球的華為偷美國5G技術。難怪任正非幽默地說,自己的5G技術比不過人家,卻稱別人盜取,事實是「美國正千方百計盜取華為技術」。

  中國在無人機、人工智慧和區塊鏈等領域的專利申請數近年迅速增加,在百度、阿里巴巴、騰訊和華為等四大創新科技中,5年共提交6000份專利申請。二戰後,美國曾經是科學技術世界領先者,但隨着特朗普不斷削減科研經費,而中國卻加大投入科研,令清華大學快速超越美國大學成為科學研究的領導者,成為世界科學領頭羊,更加使中國在20年內超越美國變得毫無懸念。過去,各國科學家在美國學習並留下工作,而近年來很多人改變決定轉向中國。中國在人工智慧和材料科學等許多關鍵領域都已經是世界一流,由於越來越多的科研人員湧入中國,這種勢頭已變成一股時代潮流。

  軍事竊取 華府早有前科

  特朗普為了使美國「更強大」,在入不敷出的背景下大幅增加軍費開支、加快網軍建設、增強核力量,讓不穩定的經濟雪上加霜。2019年全球軍費開支1.8萬億美元,其中美國佔了三分之一,比其餘九大軍費開支國家的總和還要多。「瘋狂花錢慣性」正籠罩美利堅,民主黨警告說,「特朗普將給美國帶來災難,讓其下台是拯救美國的最佳辦法。」面對內外交困的局勢,特朗普正孤注一擲命令情報人員加緊盜取中國科技情報,企圖不勞而獲加快美國經濟增長。

  據《華盛頓郵報》近日披露,美國和原聯邦德國的情報部門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秘密操控瑞士加密設備供應商克里普托(AG)的生產和經營,輕鬆的盜取了超過120個國家的加密科技、通訊資訊。AG在二戰期間因向美軍提供密碼加密設備而發家,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成為世界主要加密設備生產商。由於瑞士堅持中立形象,使AG的產品順利銷往包括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和拉美等120多個國家。然而這些國家不知道的是:他們信賴的瑞士AG一直被美國安全局所控制。

  消息傳出後,在世界輿論界引發軒然大波。多年來,美國利用其他國家輕信瑞士的中立,讓其在賺取經濟利益的同時,大量竊取別國秘密。美國曾在1982年馬島戰爭中向英國提供由AG公司盜取的阿根廷軍方情報;利用非法手段盜取的情報對伊朗電腦系統發起攻擊,使伊朗的火箭發射系統癱瘓;向俄羅斯電力系統植入惡意程序碼,並對俄電力系統發動網絡攻擊等。1990年兩德統一後,德國認為竊取是不道德的勾當,惟美國不顧這些,並用1700萬美元買下德方股權,繼續其瘋狂盜取各國科技、通訊情報。凸顯美國賊喊捉賊大量盜取各國科技情報的骯髒勾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