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日圓弱勢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報

  新冠肺炎繼續影響投資市場,美股不死神話終於出現調整,標普、納指還在上周再創新高,周一終於迎來一次大調整,上證3000點再度失守。債券市場美債繼續上升,10年期債息跌至1.5%以下,10年和3月債息倒掛,舊年也因債息倒掛擔心經濟衰退引致股市下跌,商品方面,黃金最高升至1688美元,憂慮疫情影響原油需求油價低位徘徊,外匯市場美元一枝獨秀。

  美元指數升至99.91,澳元跌至11年低,日圓同樣大幅回落至112。看匯市、債市、黃金的走勢避險意欲強,日圓下跌因日本是中國以外其中一個確診人數較多國家,近期經濟數據弱,市場更擔心夏季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種種因素均打壓日圓,澳元大跌也因怕疫情對中國經濟帶來衝擊影響商品價格。

  中國經濟對全球舉足輕重

  憧憬中國推出更多刺激政策支持經濟,中國近期確診病例連續下降,投資者在過去二十年經歷了好幾次病毒爆發,不少投資者仍相信會出現V型反彈,但市場似乎過於樂觀了,對最終戰勝病毒並不懷疑,但和過去出現疫情不同的是現在中國經濟體量比當年大,中國經濟佔全球比重超過16%。中國停擺對環球的影響已不能和過去比,各國經濟放緩情況已經開始反應,風力中心亞洲經濟體首當其衝,跌幅度最大是日圓,其次是韓圜,日本和韓國是中國以外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最多的兩個國家,日圓這次避無可避,新加坡和泰國下調經濟增長,亞洲貨幣分分鐘貶值,亞洲地區出現危機避險資金流入金市,黃金跟美元一起上升,黃金大升正反映市場對經濟放緩擔憂。

  美元高企,商品價格普遍受壓,天然氣繼續尋底,美國寒冷天氣未有出現令需求下降,中國疫情打擊需求,中國減少液化天然氣入口,目前不宜撈底,還是待疫情過後出現反彈再買。

  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 文錦輝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