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消毒危害大!北京市疾控中心專家的科學消毒建議來了

2020-02-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凌雲報道:「像車軲轆消毒、樓道空氣消毒、鞋底消毒、快遞外賣包裝消毒、空曠地面消毒,在家裡安裝紫外線燈用做空氣和物表消毒、隨時進行手的消毒等都是屬於過度消毒。過度消毒實際上是有害的。」在26日下午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給市民朋友們上了一堂科學使用消毒劑,防止過度消毒的科普課。
  
  據劉曉峰介紹,在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消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也不必過渡消毒。
  
  「消毒就是指用物理、化學或生物的方法殺滅或清除外環境中各種傳播媒介物上存在的病原微生物及有害微生物,達到無害化的處理,達到切斷病毒傳播途徑的目的。只有在存在或可能存在病原微生物及有害微生物污染時,有可能造成傳染病傳播的時候才需要消毒。」
  
  「像車軲轆消毒、樓道空氣消毒、鞋底消毒、快遞外賣包裝消毒、空曠地面消毒都是屬於過度消毒。因為環境中自然微生物很多,絕大多數是不構成人際間的傳播。一個疾病的發生和病原的接觸方式,毒力的大小,病原的數量,和作用時間的長短有很大關係,而以上幾種途徑均不構成一個傳染病傳播的重要環節。」
  
  「另外一個就是手的消毒,隨時進行手的消毒,也是沒有必要的。手本身就不是無菌的,我們需要的是回到自己的工作或生活環境,需要用手接觸乾淨的東西,或者需要用手接觸食品的時候,可以預防性消毒,但是更多的時候我們勤洗手就足夠了。因為我們在外環境中,細菌是常碰到的,隨時去進行手消毒,也是沒有必要的,過度的。醫生,護士要接觸病人,病人和病人之間也可能會接觸,且得病狀態下一般抵抗力較低,是需要消毒的,我們日常不需要頻繁的消毒。」
  
  劉曉封表示,過度消毒實際上是有害的,現在有人建議在家裡安裝紫外線燈用做空氣和物表消毒,大家知道紫外線照射過量有致盲和皮膚致癌的作用,這樣的消毒不僅達不到相應的消毒目的,還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對於消毒劑,不管是用什麼樣的消毒劑,它都是化學物品,它都有殺滅微生物的作用,同時也有它的副作用。所以我們日常,在沒有必要進行消毒的時候,你如果天天、時時消毒,比如說84消毒液。會對你的皮膚,會對你的粘膜造成傷害。」

  劉曉峰指,「如果家裡有傳染病病人的時候,那麼我們有必要消毒,和病人之間保持一定的隔離,那麼這個隔離就可以採取消毒的手段。如果我們家裡人都是健康的,沒有我們所說的某種疾病,或者不存在傳染病的時候,那我們講求衛生就夠了,不需要消毒。我們要有一個健康的良好的生活方式,這是很重要的。因為在我們的環境中,我們所有人的體表,體內都有各種微生物,這些微生物有的是有益的,有的是有害的,也有和諧共生的。那麼我們消毒只是針對有害的病原微生物,我們正常有益的,比如說口腔黏膜裏面,腸道裏面有很多都是我們必須的微生物,這對我們健康是非常有意義的。如果你都採取消毒的手段,那麼對這些有益的微生物都採取殺滅的作用,則只能傷害你的健康。所以日常條件下,正常的生活環境中,我們要維持一個常態的,良好的一個微生態習慣。」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