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中日韓築東亞抗疫共同體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报

  日韓防疫形勢相繼告急,成為除中國外,確診病例最多的兩個國家。一時間,中日韓三國共同置身於戰「疫」一線。面對這場來勢洶洶的疫情,唯有團結協作,共同構築命運共同體之基,才是東亞三國戰「疫」的制勝利器。

  回望過去,中日韓三國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合作,既有制度框架支撐,也有歷史經驗可循。從中日韓三國簽訂關於傳染病防範的聯合行動計劃,到應對沙士和伊波拉時的協調行動,再到中東呼吸綜合症的協商處理,三國在公共衛生領域和傳染病防治領域的多項合作基礎扎實,應對機制也已相對成熟。

  聚焦當下,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日韓三國踐行了作為近鄰的「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傳統。在全力抗擊疫情之際,中日韓三國從政府、政黨、民間等多個層面溝通協調,互動良好。從首爾對中國友城的援助,到名古屋寫滿暖心詩文的物資捐贈,再到中國「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的擔當回報,三國攜手戰「疫」之舉,既是友鄰在風雨同舟中的感同身受,又體現了東亞文化共有的價值認同,更進一步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要義之所在。

  新冠病毒帶給各國的衝擊再次表明,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全球化時代,人類已經成為各種利益交織的命運共同體。戰「疫」面前,中日韓三國用行動詮釋了同處於東亞命運共同體之中風雨同舟的責任擔當。大疫無情,只有以攜手抗擊疫情為契機,以更加長遠的眼光,繼續加強在公共衛生領域的深入合作,才是戰「疫」轉「危」為「機」的關鍵。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