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择机定向降准 加大政策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7日下午举行发布会,邀请工信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官员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有关情况。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会上透露,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还要更加灵活适度,包括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以释放长期流动性,并会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如鼓励银行采取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提升整体信贷投放能力。

  
  稳健货币政策更灵活适度
  
  对于人行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取向,刘国强回应称,下一步,文件的货币政策还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抓落实,为抗击疫情和支持实体经济提供有力的货币政策支持,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刘国强表示,还会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着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包括增加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优惠利率贷款,以及根据银行贷款增长需要,加大政策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升银行整体信贷投放能力。
  
  至于近期全球金融市场近期波动剧烈,刘国强亦坦言,国际机构担心疫情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他同样担心,而且这个担心变成一种事实。他同时强调,普遍看法是,疫情影响是短期的,不改变基本面,也不改变长期的趋势。中国的经济增长发挥着拉动全球经济的重要作用,所以中国经济好了,对全球经济稳定是一个重要支撑。
  
  中小企业复工率32.8%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内地中小企业法人单位共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工信部副部长张克俭表示,尽管复工率整体不高,但已经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如2月26日复工率达到了32.8%,制造业中小企业在大企业产业链带动下,复工率提高较快。
  
  刘国强指出,目前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用工难、开工难、产业链配套难等问题,资金压力也比较大。对中小微企业提供适度优惠支持,可激发实体经济主体活力,有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促进金融可持续发展,畅通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银行9500多亿信贷支持“抗疫”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截至2月26日,银行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9535亿元。目前,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在12%-12%左右,特别是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比率都是在百分之百以上。他认为,中小银行有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和其他方面金融服务支持的能力。他亦解释说,当前采取的临时性安排,并不是放松监管的标准,是银行防范风险的手段。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