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專家:「牧鴨治蝗」不適用於巴基斯坦蝗災

2020-02-27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據新華社報道,正在巴基斯坦考察當地沙漠蝗災的中國蝗災防治工作組專家27日說,目前巴基斯坦蝗災大規模暴發,「牧鴨治蝗」的方法不適用於解決這裡現階段的蝗災問題。

  工作組專家當天在此間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此前有報道稱將採用鴨子生物治蝗,這一方法可能是一些專家做的探索性課題,但工作組並未將它納入此次援巴防控蝗蟲的方案中。

  工作組成員、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張龍說,「牧鴨治蝗」在中國一般在特殊條件下小規模使用,其使用範圍和作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鑒於巴基斯坦沙漠蝗蟲棲息地在高溫乾旱的沙漠地區,且目前蝗災大規模暴發,須採取包括化學防治或微生物農藥防治在內的大規模緊急措施,因此「牧鴨治蝗」不適用防治巴基斯坦當前蝗災。

  巴基斯坦去年以來遭受蝗災侵害,多地糧食損失。收到巴方治蝗援助請求後,中國蝗災防治工作組於本月24日抵達卡拉奇。工作組專家認為來自阿拉伯半島和巴基斯坦本土的沙漠蝗蟲共同造成了這次蝗災,但由於缺少翔實的觀測記錄,目前尚無法確定造成這次蝗災蝗群的數量和規模。

  目前,工作組已與巴聯邦政府和受災嚴重的信德省農業部門官員進行了蝗災防控探討,並前往巴基斯坦沙漠蝗蟲夏季滋生地進行了實地考察。工作組還將前往俾路支省和旁遮普省實地調研此次蝗災規模和造成的損害,以最終確定防控方案。

  工作組由中國農業農村部牽頭,包括來自農業農村部國際合作司、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草原管理司、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中國農業大學、山東省植保總站和中航國際的專家技術人員共8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