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委託幫助滯粵閩港人 工聯會寄藥3日可送達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新冠肺炎疫情令很多港人被迫滯留內地,其中不少是長期病患者。港府早前委託香港工聯會幫助在廣東和福建兩省的港人運藥上門,昨日就有150人前往工聯會安排寄藥。該會未來會每周收集藥物2次,3天可送到內地港人手中。

新冠肺炎疫情令很多港人被迫滯留內地,其中不少是長期病患者。港府早前委託香港工聯會幫助在廣東和福建兩省的港人運藥上門,昨日就有150人前往工聯會安排寄藥。該會未來會每周收集藥物2次,3天可送到內地港人手中。

  黃國:服務港人義不容辭

  自從政府宣布從內地回港須隔離14天,加上內地疫情嚴重,即使出門交通亦非常不便,亦有被傳染的風險,令大量港人被迫滯留內地,當中不少是長期病患者及老人,須要長期服藥。有見及此,近日港府委託香港工聯會幫市民把藥運到內地的港人手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社會福利署署長梁松泰、工聯會理事長黃國、榮譽會長林淑儀昨早在土瓜灣工人俱樂部實地了解港人交藥及寄藥的運作情況。

  黃國表示:「工聯會在廣東和福建有6個服務中心,一向有服務港人,政府知道我們在這方面的經驗,遂叫我們幫手,我們義不容辭,會全力加派人手去做。」黃國續指,短短3天內已收到715宗市民登記,反應非常熱烈,一天已幫了150人寄藥,未來每周會有2天收藥,3天可送到廣東或福建工聯會的服務中心,再由同事寄予收件人。

  藥學會協助確認藥物

  要寄藥的市民須要於朝9晚10的時間內先致工聯會電線(3652 5833)登記,在約好的日子到工聯會交藥,先會有義務的藥劑師檢查藥物,再有社會福利署人員覆檢才封箱,郵件由香港政府名義寄出,郵費全免。

  負責今次檢查藥物的香港藥學會會長龐愛蘭表示:「我們會確認藥物是醫生處方以及劑量是否適當,亦會覆查家屬有否執錯執漏藥,如有懷疑會透過『醫健通』覆查,甚至致電處方藥物的醫生查詢,只能寄西醫處方藥物,政府或私家醫生均可,但中藥、保健品、口罩等不能寄。」

  下一步盼可寄針劑藥

  龐愛蘭說,目前寄得最多是心臟藥、血壓藥、薄血丸、胃藥及糖尿藥,下一步希望可以寄針劑藥,例如胰島素針劑是需要冷凍,現正與物流公司商討。

  黃國表示,若香港無家屬的港人,可前往工聯會6個內地服務中心,出示醫管局的覆診紙或藥單及身份證,職員會代為在香港拿藥再運回內地。

  郵局寄出會遭打回頭

  前來寄藥的方先生激動地說:「我哥哥是回東莞長住的退休港人,他有肝病,每半年回港覆診一次,兩周前他焦急地致電我求助,說只剩下一周藥物,我代他去政府拿了藥後,速遞公司說藥物是禁運的,郵局知道我的情況下,雖然願意寄但說明很大機會被中國當局打回頭,在徬徨無助之際,政府宣布工聯會可代寄藥物,真是及時雨,放心晒!」

  有人及時有藥,但不是人人如此幸運,周小姐的媽媽就在惠州家鄉斷藥了20日。周小姐說:「我媽媽有腦退化,回鄉過年,由於要控制疫情,鄉下連村都封了,根本出不到來,雖然她的藥不吃一天兩天不會有大問題,但20天實在太久,我本身已經打算回鄉接她回來,即使回來要隔離14天都無辦法,但目前鄉下交通非常不便,坐車亦有被感染的風險。」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