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蔓延 擴散至40國 感染逾8萬例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报

  在意大利米蘭,不少行人都戴上了口罩。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全球蔓延,中國的疫情已見改善,但全球出現病例的國家卻增至約40個,拉美也通報首例在巴西確診。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地時間26日在日內瓦舉行的疫情簡報會上說,全球疫情形勢中有一些積極信號,說明病毒可以被控制,但各國仍須加強防控,要努力避免疫情出現更大規模的傳播。

  世衛暫不急於宣布大流行

  據法國廣播電台報道,根據世衛組織2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全球各地約有8.1萬起感染病例、2761起死亡病例,出現疫情的國家已多達約40國。

  譚德塞在26日的簡報會上再次介紹了赴中國專家組的一些認識,如中國疫情在1月23日至2月2日期間達到頂峰,此後一直在穩步下降;病毒未發生明顯變異;中國防控疫情的措施避免了本可能出現的大量病例等。他表示,這些情況說明「這種病毒可以被控制」。

  關於全球疫情,譚德塞說,在意大利、伊朗、韓國等地增長的病例數讓人擔憂,但也有一些好消息,如已發現病例的國家中有14個超過一周未報告新病例,有9個國家超過兩周未報告新病例。

  譚德塞還表示,一些人在討論疫情是否構成全球性大流行,但是「我們在仔細和清晰地分析事實之前,不應急於宣布大流行」。因為這樣做沒有明顯好處,卻可能增加一些方面的風險,如放大不必要、不合理的恐懼和污名,並影響一些系統運行。他同時呼籲各國為潛在的大流行做好準備,相關措施包括盡早檢測病例、隔離患者、追蹤接觸者、提供高質量的臨床護理、防控醫院內傳播、防控社區傳播等。

  促歐洲各國集體響應

  與此同時,針對疫情近日在意大利和整個歐洲的快速發展,世衛組織、歐盟委員會和歐盟疾控中心以及意大利政府高級官員26日在羅馬舉行了特別峰會,重點討論歐洲疫情應對事宜。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負責人呼籲歐洲各國在疫情面前採取集體響應。

  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負責人克盧格表示,歐洲的社區當前也受到了疫情影響,其中尤其以意大利所受影響最為嚴重,近幾天來確診人數急劇上升,其中一些病人並沒有明確的傳染路徑,如去過中國或是與確診人士有過接觸。他表示,這給意官方帶來了巨大挑戰。但他亦指出,意領導層已作出艱難選擇,即將公共健康置於經濟繁榮之上,這些決定儘管艱難,但卻是正確的。

  伊朗副總統確診感染

  【又訊】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27日消息,伊朗負責女性和家庭事務的副總統埃卜特卡爾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本人已在家中隔離。

  另據伊朗官方媒體報道,伊朗教士霍斯羅沙希在庫姆死於新冠肺炎。報道稱,在伊朗伊斯蘭革命後,霍斯羅沙希一直擔任伊朗駐梵蒂岡大使。

  當天早些時候,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還報道稱,伊朗議會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祖努爾證實自己已感染新冠肺炎。此前,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和伊朗議會代表德黑蘭大區的議員薩德吉均確診感染新冠肺炎。 

  国家卫健委:疫情输入风险加大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2月2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马晓伟主持召开国家卫生健康委派驻湖北省工作组会议。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近期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指导组的直接指挥下,武汉市、湖北省和全国在防控新冠肺炎流行和救治患者等关键环节取得明显成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彰显了中国的体制机制优势。

  会议强调,随着复工复产复学和返程等人员流动,疫情反弹风险增高,有关国家确诊新冠肺炎例数增长较快,我国面临疫情输入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依然复杂。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按照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要求,区分不同风险等级地区情况,实行差异化的防控策略,以落实“四早”为核心,提出专业化建议,给予技术支撑。同时,继续集中力量和资源,全面加强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坚决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

 

  会议要求,要继续深入开展疫情形势研判,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研究采取科学的防控策略。编制全国疫情防疫工作预案及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控指南,指导地方编制防控预案并组织演练。进一步优化诊疗方案,抓住临床主要矛盾,把呼吸系统重症护理工作提到重要位置,注重细节,护理到位。总结中医药、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经验,并给予科学评价。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逐项落到实处。组织开展第一批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激励广大医务人员,持续健康地投入到战胜疫情的斗争中。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