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藥瑞德西韋下月在港3醫院臨床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藥物公司「吉利德科學」宣布於3月啟動兩項第三期臨床研究,針對確診患有2019冠狀病毒病的病人,評估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的安全性和療效。該項研究主要從亞洲國家及其他確診案例較多的國家收納約1000名患者,並於各大醫學中心進行研究。藥廠方面表示,有關臨床研究包括香港,至於參與研究的患者數目,仍須與衛生署和醫管局商討。中大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許樹昌透露,藥廠初步已同意香港加入亞洲區臨床試驗,但由於名額有限,初步只有威爾斯、瑪麗及瑪嘉烈醫院可以使用新藥。

  視病人是否符用藥準則

  內地早前已開始在疫情最嚴重的湖北省多所醫院試驗新藥,以觀察患者在接受治療後28天的臨床症狀有否改善。許樹昌透露,藥廠初步同意香港加入亞洲區臨床試驗,預料會在3月在港臨床試驗。至於實際臨床試驗的香港病人數目,則要視乎香港未來有多少確診病人,及病人是否符合藥廠的用藥準則,形容是要「鬥快」。

  「吉利德科學」稱,臨床研究包括兩項目,第一項針對嚴重表徵的患者,評估其透過靜脈施用「瑞德西韋」後,於5天和10天用藥療程的安全性和療效;第二項則針對中度表徵的患者,評估其透過靜脈使用「瑞德西韋」,於5天和10天用藥療程的安全性和療效,並與接受標準護理的患者做比較。這兩項研究的試驗性新藥申請已經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的快速審核並獲得許可。

  計劃收納約千名患者

  該項臨床研究,主要從亞洲國家及其他確診案例較多的國家收納約1000名患者,包括400名嚴重臨床表徵患者,及600名中度臨床表徵患者,並於各大醫學中心進行研究。

  「瑞德西韋」是研究性核苷酸類似物,在動物模式研究中,能對出現的多種病毒病原體,包含Ebola(伊波拉)、Marburg、MERS、SARS(沙士)在體內和體外廣泛產生抗病毒活性。藥廠已在健康的自願者和Ebola病毒感染患者身上使用新藥,不過,個別恩恤用藥案例不足以決定「瑞德西韋」用於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患者的安全性和療效,唯有透過前瞻性的臨床研究才能進一步確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