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8家恢复开放的知名景区情况如何?

2020-02-28
来源:凤凰网旅游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陆续有景区恢复开放,往年在这个时节人山人海的景区,现状如何?春光渐近,对于游客来说,此时正是一年之中最好的旅游时节,风光正美,游客正少。但与此同时,虽然大家有了独享美景的时间和机会,却不敢贸然出门去享受美景。当前,各大景区究竟处于什么状态?又有哪些出游需注意的细节?凤旅君特意去到部分恢复开放的5A级景区,一起跟着我们的镜头去旅行。
 
 
01. 恢复开放的景区都怎么样?

江西 婺源风景区
 
3月即将开启,往年此时游客都不愿错过春光,比如去江西婺源各个景点欣赏油菜花田。自2月22日首批景区开放以来,截止目前,婺源95%的景区已经恢复开放,江岭、江湾、李坑、思溪延村、卧龙谷、汪口、篁岭、石门山、五龙源、灵岩洞、晓起、严田、彩虹桥、熹园、梦里老家小镇等都已开放。
 

去往著名的篁岭景区,眼前无限春意,随手一拍都是桌面背景。但比起过去人头攒动的画面,此刻的篁岭甚至显出一丝寂寥,不用费心寻找角度避开人流。经询问后得知,现在每日接待游客数仅百余人。
 
相机里白墙黑瓦的房屋前,整片金黄明丽的油菜花都成了我们的“私人花园”,偶尔遇到三两游客,反而成了照片里灵动的一抹色彩。
 

疫情前后婺源篁岭春日赏花时节客流量对比
 
在5A级景区江湾和4A级景区李坑,我们看到类似的景象,每天进入景区的游客均在150人左右。江湾“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古镇徽韵如故,而“小桥流水人家”的李坑村,此时真有些“枯藤老树昏鸦”的意境。
 
由于季节性十分明显,对于婺源各景区来说,50%的收入来源于三、四月份赏花季。目前平原地区半数油菜花已开放,江岭万亩梯田预计在3月15日左右出现大面积的花海,可以持续至4月10号左右。
 

根据以往数据,婺源整个风景区自二月下旬开始,每日游客量至少可以达到七、八千人次,在三月妇女节后每天人流量上万,周末更是涌入几万游客。而凤旅君从相关负责人处得知,目前婺源整体接待量不过日均2000人左右。按照这一趋势,预计今年三、四月份婺源也不会有太多客流量,各个景区都受到严重影响。
 
当然,对于有机会在此时游览婺源的游客来说,估计从未想过能独享如此大好春光。根据凤旅君观察,恢复开放的景区防疫工作执行到位,给各区域进行消杀工作,向游客做好无接触入园、检测体温等系列举措。
 

不过我们注意到,虽然景区恢复开放,但周边大部分酒店、餐馆尚未复工,交通也不甚便利,所以景区接待的多是周边自驾3小时车程内可达的一日游游客。
 
江苏 太湖鼋头渚
 
作为无锡著名的赏樱地,加上近日天气渐暖,于2月21日开园的太湖鼋头渚内,已有早樱盛开,当天入园游客便达到688人次。
 
不过由于景区位于在太湖边上,距市区有20公里距离,前往鼋头渚的公交车尚未开通,交通不便,因此只能自驾前往。加上今年早樱盛开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近半个月,是许多人没有预料到的惊喜,近几日游园人数回落不少,根据26日中午统计数据,当天游客数未到200人。
 

无锡太湖鼋头渚是世界三大赏樱地之一,每年赏樱季无不开启人山人海模式,即便只有三两枝早樱,也会吸引不少市民前往。据官网数据,2019年樱花节期间,从3月1日至5月1日,62天内共接待13.33万人次,平均每天都有数千名游客涌入。
 

疫情前后鼋头渚客流量对比,图片来源:陆建华摄影
 
当前游览鼋头渚,“樱花谷”是不可错过的景点,其内早樱纷纷提前开花,率先进入一年一度的赏樱模式,加上游客稀少,可以说赶上一年“最美早春”了。
 
由于疫情尚未结束,据鼋头渚景区发布的开园公告,目前景区只开放正门(充山大门)出入,开园时间从8:00至16:00,景区内的室内游览项目和公交短驳车暂不开放。
 

想要入园游览,须提前登录“无锡公安警务”的微信公众号,申领“锡康码”,在景区外用手机扫描购买门票,刷身份证入园。入园的游客,还必须在入口处接受体温测量,并且佩戴口罩。
 
依照规定,目前鼋头渚景区最大日承载量为57500人,今年赏樱期间,你可能见不到往年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的景象了。对那些想舒舒服服地赏樱的游客来说,应该是个好事。
 
江苏 周庄古镇
 
2月20日8:00起,周庄古镇景区公园景点有序开放,所属的露天型收费景点也按正常经营时间开放。而景区内张厅、沈厅、博物馆等各类密闭场所(含景区内故居、阁、楼、馆)继续关闭。
 

千年历史沧桑和浓郁吴地文化孕育的周庄,是许多人的梦里水乡,独特的人文景观加上质朴的民俗风情,是游客体验“江南水乡”的首选地之一。

图片来源:薰衣草-小小
 
自景区开放以来,若是赶早,9、10点左右有很大几率成为当天景区里的首位游客。此时水乡春色正浓,古镇各个角落都有随意绽放的花儿,伸向天空的树叠在一起次第地发绿,流水缓缓淌过......即便鲜有人迹,依旧能感到满地生机。
 

同往常拥挤的景象差了开来,目之所及,都保持着娴静的姿态。没有人声的徜徉,朴拙地恰到好处地还原了小镇本来的语境。在东方山水画中,留白是一种美,此时漫步周庄,独处自有独处的清澈。
 

疫情前后周庄客流量对比
 
目前,周庄景区实行市民游客网络实名预约购票,古牌楼检票口为唯一游客进园入口,其他各检票口实施“只出不进”管理。所有进入景区的游客需要佩戴口罩参观游览,景区将在入口对游客实施入园必检,并进行红外线体温测量。
 

景区内没什么营业的店家,更多的是住在本地的居民,周身全是恬淡的人间烟火气。
 
云南 丽江古城
 
随着各地室外景区陆续开放,2月20日,包含含狮子山景区在内的丽江古城景区也发出公告,面向全省和非重点疫区游客恢复接待。
 

对于许多人来说,丽江古城里的小桥流水、古朴房屋,都是诗与远方的代表。但最无奈的是,无论何时前往,丽江古城内从来不缺游客。
 
 
2019年10月3日21时21分,丽江古城实时人数监测数据显示:丽江古城实时人流数突破9万人,景区工作人员为保障游客的安全拉起警戒线。就连周边街道的停车位都被占满,其后还排着大队向古城进发的车辆。
 

而疫情防控期间,进入景区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50%,即瞬时人流量不超过45000人,全天人流量不超过125000人。
 
由于目前景区只面向本省和全国非重点疫区游客,其中包括一些年前便滞留在当地的湖北籍市民,丽江古城迎来了罕见的静谧时光。走街串巷,不时也会与其他游客擦肩,但大都三三两两,景区内真正恢复了古城应有的慢生活。
 

疫情前后丽江古城客流量对比,图片来源:旅行攻略咖
 
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凤旅君,28日还将发布“推进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的工作措施”文件。根据该文件,景区内餐饮、民宿商户在严格执行疫情期间措施的前提下,可以开门营业,而酒吧、历史文化展示馆及文化院落等人员密集场所暂不恢复营业和开放。此外,暂不举办人员聚集型的仪式、庆典等活动。
 

景区还在23个出入口设置门禁点,开展游客实名登记、测量体温、提醒游客佩戴口罩等工作,并且通过“云南抗疫情”扫码和“云南健康申报”系统查验流程。

图片来源:茶_小倩、丽江老木艺空间
 
景区内,还有不少旅游志愿者,对聚集人群进行干预,旅游服务接待中心(亭)里也可以进行体温测量、疫情防控咨询。
 
贵州 黄果树瀑布
 
作为中国和亚洲第一大瀑布,也是世界上最富盛名的大瀑布之一,贵州黄果树风景区于2月23日中午12:00时恢复开放,可游览的区域包括黄果树大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陡坡塘景区,其余景区和设施暂不开放。
 
虽然有些景观无法体验,但此时如有机会来此游览,会有种“大赚一笔”的感慨。自23日开放至26日,景区每日接待游客数分别为26、135、229、492人。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8月,黄果树景区总接待游客人数300多万,接待量同比增长233.6%。毕竟对于多数游客而言,黄果树瀑布是来了贵州必看的景观。
 

目前的黄果树瀑布风景区,图片来源:ZAKER新闻
 
此前,为了避开拥挤的人群,以前还得提前规划一番,趁早进入景区,“不走常规路”,从大门直接坐观光车到大瀑布游览。否则,想要跟瀑布留下一张人流量较少的合照,都得看个人运气了。
 

疫情前后黄果树瀑布客流量对比,图片来源:井井井是井井井
 
而此时前往,即便还未迎来水量最大的时节,只有你一人立于瀑布前,饱览如此震撼美景。还可以随时走到近处感受巨瀑从山巅冲下激起的雨障,周身水汽缥缈泛滥,可能这生只此一次了。
 

图片来源:井井井是井井井
 
当然,嘴馋的游客可能会有些失望,过去贩卖安顺裹卷、凉粉等特色小食的商店自然是关闭状态。
 
 
目前的黄果树瀑布风景区,图片来源:ZAKER新闻
 
景区同样采用网上实名预约购买门票、车票的方式,佩戴口罩刷脸进入。此外,入园时还要求扫描“贵州110便民服务”、“贵州健康码110”二维码,乘坐观光车也需要出示观光车验证码。
 
海南 大小洞天
 
2月21日,海南三亚市大小洞天景区正式恢复营业,目前景区内三亚自然博物馆室内区域没有开放之外,其他设施基本全部开放。
 

大小洞天位于南山旅游文化旅游区,相比起海南天涯海角、亚龙湾等景区而言,大小洞天更为小众。不过在地标性景观小洞天处,以前也总少不了打卡拍照的游人,沙滩和草地上总能找到拍摄婚纱照的新人。自从疫情后重新开放以来,可以明显感受到景区内游客量大大减少。
 

此时虽是初春,但低纬度的海南岛一如以往艳阳高照,景区内的秀丽风光用高饱和度的色彩,让此地看起来还算热闹。不过无论是在检票口、乘坐游览车、钻进幽奇的岩洞,都有一种“包场”旅游的痛快。
 

2月26日的景区检票处,图片来源:的哥大国
 
根据景区反馈,目前大小洞天每天入园人数在100至200人左右。不过由于景区距离市中心比较远,附近的南山景区也分流了不少游客,大小洞天算是海南岛上相对冷门的5A级景区。参考2019年五一假期和十一长假的数据,据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统计,5月1日截至17点大小洞天接待0.18万人次,10月3日旅游高峰期接待0.26万人次,人流密集程度相对适宜。因此在景区内的反差感不会特别强烈,反而因为可以一直独占着小洞天、海滩礁石等黄金拍照位置,在海边安静游览感到异常惬意。

疫情前后大小洞天客流量对比,图片来源:的哥大国
 
在前往景区的路上,交通正常,只是大小洞天本身位置较偏远,从三亚市区过去也得花上一个多小时。此外,景区内部暂不提供餐饮服务,建议随身带好食物和水。
 

图片来源:三亚大小洞天
 
由于提前在网上预约购票,在检票口接受了量体温等检测后,很快便能进入景点内。一路上看到更多的是进行消杀作业的员工,就连乘坐游览车,也需要“隔位就坐”,几乎成了一行人的“私人小巴士”。
 
吉林 长白山景区
 
自2020年2月22日8:30起,长白山恢复开放了北景区和西景区,游客需实名网络预约购票,分时分段进入景区,团队游客不能超过30人。
 

图片来源: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大概地处偏远,比起其他“热门”景区而言,据长白山景区工作人员透露,景区正式开放第一天没有一位游客。
 

疫情前后长白山景区客流量对比,图片来源:梨视频
 
与其他开放景区一致,所有进入长白山景区的游客需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具参观游览。景区将对游客实施体温测量,对体温异常的人员,将在临时隔离点稳控并报告长白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至于景区内的交通问题,可乘坐环保大巴、倒站车等交通工具,不过将采取隔位就坐方式控制乘坐人数,保证游客间距。
 
青海 青海湖
 
自2月26日起,青海湖景区恢复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青海湖宾馆、景区停车场的运营,每日开放时间为8:00至16:00。不过为了做好防疫工作,目前景区每天施行限时限流举措,团队和自助游客一律实行网上预约购票制度,景区游客流量不超过景区日承载量的10%。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青海湖在26日全天一共迎来58名游客,作为恢复开放首日而言,已远远超出预期。加上景区面积广阔,在体验上几乎无甚影响,不过在人流密集区还是感受的明显的差别。
 

疫情前后青海湖客流量对比,图片来源:冰咖啡巧克力、梨视频
 
恢复开放后,景区按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各项消毒措施,并对车辆来源地进行登记,引导车辆疏散停放。游客进入景区前,须出示健康码并测体温、戴口罩,人员排队间隔不少于1.5米。团队游客分时段、间隔性进入景区,且人数不超过50人,乘坐景区内电瓶车时,采取隔坐就位的措施。
 

02.

景区怎么开?众人“操碎心”
 
近期,部分省市出台了《指导旅游景区开放的工作指南》,各地危险系数较低景区开始逐步开放,一些旅游行业专家对此表示理解。但有的景区甚至出现了扎堆出游的情况,又有公共卫生专家出面表示担忧。
 
针对疫情和景区开放的问题,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提到:“开放景区我是觉得很必要,景区本来就是个开阔的地方、新鲜空气的地方,开放景区对人们的健康心理都有好的作用”。
 

同时,钟南山也提醒,景区和餐饮部门还是要积极采取措施,避免出现人群密集,在人数较多的地方需要做好防护。
 
“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地评估,不宜搞‘一刀切’。”就在昨天(26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就各省市景区开放的问题作了回应。
 
2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了资源开发司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下称“指南”),指导各地旅游景区稳步做好恢复开放的工作。同样表示旅游景区的恢复开放,应当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分区分级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的总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地评估,不宜搞“一刀切”。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疫情中风险和低风险地区景区开放由当地党委政府决定。发现疑似症状员工或病例的景区,要立即采取隔离措施,暂时关闭景区。
 

对于此次疫情将会对国内旅游业带来的影响,中国旅游研究院做了研究性质的测算,预计2020年一季度及全年,国内旅游人次分别负增长56%和15.5%,全年同比减少9.32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分别负增长69%和20.6%,全年减收1.18万亿元。旅游业会在2020年遭受损失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此刻该不该恢复景区运营?又该怎样恢复?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鉴于疫情不确定的未来走向,全国各地客观上也存在巨大的差异性,客观存在防疫过度和防疫不足的两难选择。因此,目前国内部分景区恢复开放,可以理解。但疫情防控工作仍需重视,应该针对每个景区的防疫工作做好具体工作。
 

凤凰网文旅智库专家周鸣歧认为,在不同类别景区中,传统知名景区多为国有,背靠大树,再加上这些景区本身只是靠山吃山,关门歇业后日常运维支出较低,只需静待春暖花开时。而大规模的人造景区,比如新建“古镇”、主题公园、度假综合体等,大多为开发商营建,本就是地产的配套,并不指望它赚钱。所以从景区行业整体来看,除了一部分举债开发的项目外,大部分景区可以安然扛过这个“严冬“。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辉和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则认为,当下疫情研究尚不明朗,旅游消费并非国民生活必须性消费,人群聚集反而提升了疫情反扑的潜在风险,一旦出现“旅游性感染”,只怕得不偿失。
 

综合多种观点,凤凰网旅游认为,对游客来说,当下是最好的旅游时节,风光正美,游客正少。但也是最坏的时节,虽然可以独享美景,却不敢去享受美景。
 
而对景区来说,在载客量压缩、防控工作艰巨的情况下,景区经营者在承受运营成本压力的同时,还需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每个月的硬件和人力支出很大,寥寥无几的游客损失严重。如果不是政府背景景区,只怕许多景区面临倒闭的边缘。
 
 
就目前来看,各地坚持依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进行针对性评估,对于疫情低风险地区,景区在严格执行防控限流的情况下,可以逐步“解封”。而疫情中风险地区,则要更加具体地制定开放计划,一旦出现问题即刻关闭。至于疫情高风险地区,只能耐心等待疫情过去,以安全优美的姿态迎接来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