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4.5億推行社會認識法治計劃 鄭若驊有信心加深公眾認知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报

 

  鄭若驊(左)及丁國榮講述推廣 「社會認識法治10年計劃」 。 記者 木子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木子報道:剛出爐的新年度財政預算案預留4.5億撥款推行「社會認識法治10年計劃」。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透露,會邀請國際知名專家成立專責小組定出具體計劃,包括優化公眾對法治的認識,資助年輕人參加國際活動等。她有信心,以香港人的素質,通過理性客觀的討論,對真正法治精神一定會取得共識。

  律政司從今年開始會推行名為「願景2030-聚焦法治」的10年計劃,鄭若驊與傳媒茶敘時表示,計劃的最初構思是配合「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中的第16項目標,眼於創建和平與普惠包容的社會以促進可持續發展,以加深各界對法治精神的認識。促進國際法治發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及持續發展。她表示,會成立專責小組,邀請國際上有影響力的知名專家幫忙,制訂計劃後對外公布。

  法治原則客觀看完整證據

  事實上,過去一段時間的社會事件令到公眾對法治的認識出現兩極化。鄭若驊直言,正因為如此,更有必要去推廣這個計劃,社會對法治的內涵認知懸殊,有些是發人深省的真理,有些是憑空想像的謬論,法治的原則是要客觀地去看完整的證據,而不是誰講得多,講得大聲就是對的,更要接受不同意見的人。

  她指出,香港以前也有很多和平的集會,可惜去年7月開始有不和平的情況,但以香港人的素質,她有信心,通過理性客觀的討論,讓社會取得一定的共識,回復以前的平和狀況。

  計劃在商議 冀各界給意見

  鄭若驊指出,計劃不是針對任何人或是任何社會事件,而是面對整個社會,希望完整處理社會不同時期的不同問題,公眾可以在不同意見的情況下,公平、客觀和理性地看待證據,以一種普惠性的態度對事件作出判斷。

  她又說,計劃的具體內容還在商議當中,希望各界能給予多一些的意見,以新的方式展開活動,而不是政府閉門自己做,所以會和一些民間組織合作,包括以一些有趣的方式向公眾推廣法治精神,和持同者合作,透過專業的交流做一些研究,對外推廣正確的信息和觀點。其中包括今年會繼續舉辦第2屆的香港法律周,和國際組織一起舉行法制論壇。

  予年輕人法治培訓教育

  鄭若驊續指出,對法治精神的認識其實是一種思維方式,應該從小做起。律政司民事法律專員張錦慧提到,計劃對年輕人也有一些特別的關注,在培訓教育方面,會資助年輕人參加國際會議,提供獎學金到外地學習,舉辦各種的工作小組進行討論,鼓勵他們多聽聽國際上不同的意見和聲音,計劃也希望完善區內外對法治認識,包括會參與「一帶一路」,還有大灣區的一些活動。

  律政司普惠避免及解決爭議辦公室主任丁國榮表示,大灣區每年都有聯席司法會議,比如剛剛過去的1月份,在廣州就舉行了一個模擬法庭,針對同一個案件展示不同地方,包括澳門,內地還有香港不同的審理方式。10年計劃中,會繼續做相關的推廣和活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