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星:預算案拨款助6萬私人車位建充電樁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报

 

  黃錦星表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制訂香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 中通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日介紹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涉及逾100億元環保項目及逾30億元紓緩措施。前者包括在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設施、推動電動小巴及渡輪的試驗計劃、分階段淘汰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等;後者包括補貼業界電費及寬減排污費等。黃錦星在記者會指出,當局為推動電動車普及化,會預留20億元開展先導資助計劃,在現有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充電基礎設施,料在下半年推出,初步估計在3年內協助約6萬個私人停車位提供充電設施。

  將推電動小巴先導計劃

  為部署電動車多元化應用,會預留8000萬元推行電動公共小巴先導試驗計劃。當局現正研究適合本地使用的電動公共小巴,制訂技術指引;也籌備在下半年推出71億元特惠資助計劃,分階段淘汰4萬輛歐盟四期柴油商業車。

  他稱,為減少渡輪排放,當局預留3億5000萬元籌備在港內航線推出電動渡輪先導試驗計劃,探討長遠可否以新能源渡輪取替傳統渡輪。預計港內航線四個營辦商各有一艘電動渡輪於2022/23年度開始測試。

  在改善區域環境方面,黃錦星說,為鼓勵港資工廠採用清潔生產技術,預留約3億元,把今年3月底完結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延續5年至2025年3月;當局亦建議每年投放約3億元推行廢紙回收服務計劃,有助穩定本地廢紙的回收量和價格,保障約5000個回收業界的就業機會。環保署會公開招標聘請承辦商,從全港各區收集廢紙作篩選、分揀、打包及出口循環再造,轉廢為材。計劃預計今年下半年展開。

  電費支援延至8個月

  黃錦星稱,政府建議延長多項措施支援業界,以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相關項目涉及總額逾30億元。在電費支援措施方面,政府去年12月宣布,用約23億元為合資格電力非住宅用戶戶口提供4個月的電費補貼,用以代繳其每月百分之75的電費開支,每戶每月補貼上限為5000元。預算案中再增加補貼29億元,把有效期由4個月延長至8個月,有43萬非住宅電力用戶受惠。

  在排污費紓困措施方面,政府去年底宣布用1.2億元為合資格非住宅用戶提供4個月每月75%的排污費減免,預算案中進一步建議增加該項減免約1.2億元,把有效期由4個月延長至合共8個月,共有約25萬非住宅用戶受惠。

  其他措施還包括延長為環保園、郊野公園小食亭以及香港濕地公園的合資格租戶寬減一半租金的安排,為期6個月至今年9月,涉及的新增金額逾700萬元,預計逾20個租戶受惠。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