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剧本合集《第一对开本》 4月将现身纽约拍场

2020-02-28
来源:澎湃新闻网
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的剧本合集《威廉·莎士比亚喜剧、历史剧和悲剧》(Mr. William Shakespeares Comedies, Histories, & Tragedies),也即公众所熟知的《第一对开本》(First Folio),将于4月24日在佳士得纽约古典艺术周期间的“尊尚珍品(Exceptional Sale)”专场拍卖中隆重呈献。

《喜剧、历史和悲剧》 ,伦敦:Isaac Jaggard 及Ed. Blount出版社,1623年
 
《第一对开本》是现代学者为第一部威廉·莎士比亚剧本合集命名的名字。莎士比亚于1616年逝世,他的朋友及演艺同侪约翰·赫明和亨利·康德尔在他过世后将其生前戏剧作品搜集整理,于1623年以对开本形式集结出版。《第一对开本》的内容包括36部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其中有18部莎翁戏剧有赖于此书才能流传于世,这其中包括《麦克白》《第十二夜》《一报还一报》和《凯撒大帝》等。赫明和康德尔还首次将莎士比亚的戏剧作品根据喜剧、悲剧和历史剧来分类以便于后世阅读,并采用了当时宗教及和法律书籍通常使用的对开版式。
 
如果没有《第一对开本》的问世,很多而今耳熟能详的莎剧如《麦克白》等或将永远失传。因此,一直以来《第一对开本》都在文学出版界享有极高的知名度和文学地位,被誉为“出版界的圣杯”。目前已知仅有六部完整版本在私人藏家手中,此次拍卖的莎士比亚《第一对开本》则是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米尔斯学院。
 
《第一对开本》的每一个版本都不一样,不同版本中一些看似颇为细微的差别,在学者眼中都值得仔细研究。牛津大学莎学专家埃玛·史密斯曾介绍说,首版《第一对开本》的发行数量目前尚无定论,有说法认为当年共印刷了750本。据了解,目前世界上现存的《第一对开本》有233部,主要分布在欧美国家。牛津大学在2003年曾以350万英镑的高价售出过一部《第一对开本》。2014年在法国圣奥梅尔,2016年在苏格兰比特岛东海岸一个山庄图书馆中分别发现过各一本首版《第一对开本》,消息都曾轰动一时。
 
今次将出现在佳士得纽约拍场上的《第一对开本》,是近20年来第一次有如此完整的版本上拍。佳士得书籍及手稿部门国际主管Margaret Ford表示:“能够受托上拍莎士比亚《第一对开本》令人无比荣幸。鉴于其重要意义和在全球的巨大影响力,这将是一次十分震撼人心的拍卖。此对开本令人感到十分激动的原因在于,这是目前已知在私人藏家手中非常罕见的保存完整的版本,并且此书经过著名的莎士比亚研究学者爱德蒙·马龙(Edmond Malone)之手,马龙本人在200年前已确认其完整性。”
 
目前已知莎士比亚《第一对开本》的拍卖纪录为6,166,000 美元,2001年10月8日于佳士得成交,当时由Abel E. Berland.图书馆委托拍卖。4月17至23日,佳士得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将进行拍前预展,由曾出演《权力的游戏》等剧的英国知名演员哈里·劳埃德朗读《麦克白》选段,“明朝,明朝,又一个明朝,一天天,碎步前进,迢迢,直奔向人世末路、最后呼召……(辜正坤译)”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