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沪指大跌3.4%失守2900点创指跌5% 两市板块个股普跌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资料图

  【香港商报网讯】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沪指失守2900点,创业板指跌逾5%。口罩概念股逆市走强,道恩股份等2股涨停。氮化镓、MiniLED、胎压监测、PCB、无线耳机、蓝宝石、北斗导航等板块领跌两市。截止发稿,沪指下跌3.37%,报2890.56点;深成指下跌4.44%,报11021.72点;创业板指下跌5.03%,报2086.24点。

  热点板块

  1、特斯拉

  威唐工业、天通股份、旭升股份、科达利等多股跌停。

  2、口罩

  道恩股份、融捷健康、尚荣医疗涨停,泰达股份、欣龙控股等跟涨。

  消息面

  1、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声明:个别自媒体关于我分行降低二套房首付的报道系误读。我分行目前个人住房信贷政策没有变化,首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30%,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70%。

  2、统计局发布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全年沪深交易所A股累计筹资13534亿元,比上年增加2076亿元。首次公开发行A股201只,筹资2490亿元,比上年增加1112亿元,其中科创板股票70只,筹资824亿元;A股再融资(包括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转股)11044亿元,增加964亿元。全年各类主体通过沪深交易所发行债券(包括公司债、可转债、可交换债、政策性金融债、地方政府债和企业资产支持证券)筹资71987亿元,比上年增加15109亿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57]挂牌公司8953家,全年挂牌公司累计股票筹资265亿元。

  3、韩国政府周五表示,为缓解冠状病毒爆发对经济的冲击,韩国将于下周出台一项补充预算案,该预算案的金额将超过2015年韩国政府为对抗MERS(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爆发支出的11.6万亿韩元(约合95亿美元) 。这笔额外预算是文在寅政府周五宣布的一系列紧急措施的一部分,目前冠状病毒的爆发令出口和消费者支出受损。

  4、人社部表示,将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紧紧围绕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优化培训服务促进就业、加强就业援助兜牢底线等重点工作,综合施策、协同发力,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尽早就业、及时返岗,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努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5、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2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和中央赴湖北指导组同志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6、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教育部副组长翁铁慧:要综合评估疫情对考试考点组织、交通出行、命题制卷,中学教学等综合因素影响。高考方案必须需保障广大考试和涉考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7、现代汽车暂停韩国一家工厂生产,因为一名员工冠状病毒检测为阳性。

  8、据外媒,因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东京迪士尼乐园将关闭2周。

  【商报观察】

  美国股灾会蔓延到A股吗?

  时间仿佛回到一九二九年,本周前四个交易日,美股道指累跌三千二百点,本来有望冲上三万点,周四竟跌破两万六关,四日累跌超一成三,这不是血洗,而是股灾。到周四道指和标指巳经六连跌。股灾会蔓延到A股吗?冲击不可避免,但A股仍富有韧性,修复能力强,不会一蹶不振。因为中国抗疫已现曙光,经济和社会正逐步回到正轨。(王长久)

  美联储或被动降息,中国有望跟进

  中国央行近日表示,将适时适度调降银行存款基准利率。现在,这个时机似乎有了,美国发生股灾,美联储大几率会在三月降息,而且年内或将降息三次。去年美联储三次降息中国央行不跟,今年美再降息中国很难不跟,因为目前中美存款利率接近一致。只是中国若跟进,未必是二十五个基点,这就是央行说的适度。(王长久)

  后市观点

  华鑫证券表示,在连续强势上涨之后,A股出现调整在情理之中。市场短线调整主要是获利盘集中释放的结果,由于科技股春节以来涨幅巨大,所以获利回吐需求明显,而蓝筹股的补涨更能说明场内资金坚定看好后市的态度。

  国信证券指出,短期而言,近期强势板块或个股经过回调后,或有一定的反弹,但从时间窗口来看,震荡消化的过程或将持续,短期或以区间波动为主,策略上还需保持合理的节奏。尽管如此,受较强趋势及量能的影响,资金有望围绕新的机会进行挖掘。

  国盛证券认为,震荡整理或许是调仓换股的好时机,不盲目追高,耐心持有低位蓄势已久或被严重低估品种,获利了解前期涨幅过大品种或许是不错的选择。市场热情依旧的情况下,不妨从中长线点来看,关注消费+基建两条主线,特别是在全球市场受到大幅冲击的时候,规避风险还是最重要的。

  海通证券认为,疫情只是影响牛市节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短期会对基本面形成冲击,但牛市的三个逻辑没动摇,因而A股牛市格局不变,流动性驱动快涨后需休整等基本面跟上。此外,货币、财政、产业的组合拳对冲政策对基本面有托底作用,借鉴历史预计2季度企业盈利增速将重新回升。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