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行評預算案:刺激措施超預期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報

  今次港府財政預算案獲各界普遍讚許。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港府昨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投行高盛發表報告回應,指政府經濟紓緩措施,對短期本地消費有正面幫助,可減輕部分市民或小型企業的財務壓力。

  高盛認為,政府宣布新措施主要集中在短期內減輕市民經濟負擔,並重申會保證在短、中、長期土地及房屋供應維持穩定。整體而言,措施可減輕業主及租戶財務壓力;中長期緩解房屋供應緊張,協助市民上車,料短期住房供應不會出現實質變化。

  土地供應方面,高盛認為新預算案內容只是重申目前的土地供應計劃,主要政策並無改變,即使近期樓市逐步回軟,相信政府不會改變調控樓市的立場。

  大摩亦發表報告,指預算案措施超出市場預期,但旅客人數急降、中國內地復工緩慢,令貿易增長疲弱,疫情爆發同時減低了個人消費。香港第一季度的生產總值仍預期下降2至4個百分點,但預料通過全球強勁的補給需求及寬鬆政策,第二季度經濟有機會復蘇。

  瑞銀則形容財政預算案的刺激方案是歷來最大,措施較瑞銀預期的更強,預計可帶動經濟增長1.9個百分點,又指經過幾季度的打擊,本港的外匯儲備和銀行體系的資本充足率,仍處於穩健水平,對本港金融穩定有信心。不過,疫情的影響比想像中大,維持經濟負增長的預測,同時存在變得更差的風險。

  派錢要盡快實施

  另外,畢馬威中國企業稅務諮詢合夥人何家輝表示,預算案中政府推行的紓困措施大多屬於一次性撥款,其中「派錢」最能夠刺激經濟和協助市民渡過艱難時刻,歡迎有關措施,並建議政府應盡快實施以盡快刺激本地消費。

  畢馬威中國香港稅務服務主管合夥人譚培立則表示,財政司司長建議檢視香港稅制,進行重大改革,以支持本港的財政需求,而更重要的是應對國際稅務政策,對全球實施最低稅率的舉措。相關工作須致力確保香港保持亞洲最理想營商地點的地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