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 部委出招推全天候线上招聘

2020-02-2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敖雷报道:28日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疫情不可避免地对经济带来较大冲击,自然对就业也产生了影响,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坦言对毕业生的焦虑感同身受。将以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尽早就业、及时返岗,努力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亦指出,已经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料3月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网上招聘活动。

  “点对点”助农民工返岗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加速,一方面是东部地区出现用工缺口,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农民工则滞留当地。游钧回应称,通过开通农民工“点对点”用工对接信息平台、成立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调小组、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等,通过专车专列包车厢等方式,成规模、成批次组织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

  对于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游钧表示,会通过优先复工、优先外出、优先吸纳、优先安置和优先服务,以及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采取政策资金倾斜等“两个重点”政策,努力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

  3月将有近2万场线上招聘

  春季是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期。游钧坦言,疫情突发导致市场招聘需求下滑,众多的毕业生求职受阻,实习中断,不少毕业生感到焦虑,“对此我们感同身受,十分牵挂”。

  翁铁慧表示,已经为2020届高校毕业生举办了12场大型招聘活动,接下来还有18场。3月,将举办电子商务行业、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等6场网络招聘活动。她预计,三月份各地高校将举办近2万场各级各类网上招聘活动。

  将及时公布2020年高考方案

  疫情影响下,高考方案何时出台备受关注。翁铁慧对此回应说,高考关系广大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也是我们国家社会生活当中的一件大事,教育部高度重视,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的情况,综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对考试组织工作的影响。她直言,高三学生以及家长特别关切高考方案,我们也会密切关注高三学生和家长们的关切,稳妥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