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本港防疫須全方位做足功夫

2020-02-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全球大流行」風險與日俱增,股市作為一個經濟風向標,過去一周已充分反映市場憂慮,美、歐、日、韓等股市,期內皆急挫超過一成,不少地方更出現物資搶購潮,甚至宣布禁止口罩等重要抗疫物資出口。可以看到,現在疫情開始進入新的階段,疫症大有侵襲地球每一角落之勢;毫無疑問,這對防疫抗疫帶來新的挑戰,我們誠須全方位加大加快本地工作方成。

資料圖

  防疫必須加大供應力度,以確保系列防疫抗疫措施落到實處。若然沒有足夠的檢疫中心,則無論政策有多嚴謹,最後恐怕「巧婦難為無米炊」。昨日坊間流傳一份強制檢疫居所名單,便引起了一定的公眾恐慌,市民都不希望有懷疑患者住在附近;雖然,這種憂心或屬過慮,但毫無疑問也再次凸顯了提供充足檢疫中心的必要。尤其是新冠肺炎已在多國肆虐,除內地及韓國來港者外,實不排除將來強制檢疫範圍會擴至其他更多地方,屆時對檢疫中心的壓力必然更大。此外,疫情蔓延全球,亦增加了香港在外採購口罩的難度,有關方面好應預早未雨綢繆,以免市面上再次出現口罩慌;防疫抗疫基金撥款資助本地口罩生產,絕對是方向正確,有助紓緩採購不夠問題,而相關生產資助計劃下周一將會接受申請,更可推動市場力量加大加快供應。

  防疫必須加快腳步。今次新冠肺炎傳播速度之快,便令國際社會瞪目結舌,許多地方的確診數字均見急飆。有「港版火神山」之稱的貨櫃組合屋隔離單位,首批118伙只消28日時間便火速落成交付,正正是「香港速度」的一大體現,也有賴工作人員不畏艱辛全天候24小時開工。的確,應對疫情誠須爭分奪秒,每遲一日都會影響防控工作;不必諱言,若然工作受困不必要的爭拗,特別是基於「為反而反」的政治攻訐,最終只會危及市民的性命安全。所以,一切抗疫措施的落實生效,皆應快馬加鞭,急市民所急,興建隔離單位如是,口罩生產如是,預算案中系列紓困措施亦如是--議事堂愈是耽誤,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的相關支援應急錢,皆注定愈遲進入口袋;好像去年公務員加薪撥款申請,誰又覺得拖至昨日才獲通過是宗好事?

  防疫必須全方位落實,從檢疫隔離、物資供應,到紓緩疫情對經濟社會的衝擊等,都要做足功夫,好使疫情對港整體打擊減至最低。慶幸,香港在公共衛生一環守得不錯,連日來只有零星新增確診,情況並未完全失控;只要比較其他地方的疫情發展,就可發現香港成果實在得來不易。物資方面,雖然早前一度連廁紙都鬧短缺,惟現時各項供應均大致復常。而防疫抗疫基金及新一份預算案,更是花盡大錢來幫市民及企業渡過難關,由全民派錢到為中小企百分百融資擔保均沒遺漏任何一員;即使逆周期措施下財赤攀至相當GDP的4.8%亦不足惜,充分反映政府應使則使、果斷應對疫情的決心。

  特首林鄭月娥昨去信公務員指,要克服這次挑戰,需要大家和衷共濟,迎難而上。這番話實也適用於全港市民,只要香港人齊心一致,必可跨過疫症難關。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