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內地高考是否延期 教育部將穩妥審慎評估疫情後公布

2020-02-29
来源:香港商報

  去年畢業季時,安徽建築大學舉行的招聘會。 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網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內地高考是否會延期,備受關注。中國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昨日在北京表示,將穩妥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體實施方案和相關工作安排,及時向社會公布。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當日舉行新聞發布會,翁鐵慧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介紹鼓勵企業吸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相關政策有關情況。

  組織各方評估研判

  翁鐵慧說,高考關係廣大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也是國家社會生活當中的一件大事,目前正會商有關部門及各地方研判疫情發展情況,研判疫情走勢,同時組織專家評估疫情對考試組織、考場防疫、交通出行、命題制卷等各方面因素的影響,全力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翁鐵慧說:「高三學生以及家長特別關切高考方案,我們也會密切關注高三學生和家長們的關切,穩妥審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體實施方案和相關工作安排,我們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面向港澳台研考推遲

  日前中國官方宣布,將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和專升本規模。翁鐵慧說,這是考慮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立足目前、?眼長遠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今年我們基本做了一個測算,擴大碩士研究生招生的規模同比去年可能會增加18.9萬人,同時擴大普通高校專升本的規模,同比爭取增加32.2萬人。」

  值得關注的是,教育部有關部門已發布通知稱,為落實疫情防控有關要求,保障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原定4月18日至19日舉行的2020年面向香港、澳門、台灣地區研究生招生考試推遲舉行,具體工作安排等事宜將視疫情防控進展情況另行通知。

  874萬畢業生網上招聘

  「教育部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網上校園招聘』服務,就是每天24小時、全年365天服務不打烊。我們希望創造條件,不見面也能招聘,也可簽約認定。」翁鐵慧表示。

  今年中國普通高校畢業生874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原本就業壓力就不小,加之疫情影響,「金三銀十」的畢業招聘季不確定性陡增。

  疫情下,校園招聘、社會招聘轉移到網上,近兩萬場網上招聘將陸續舉行。據介紹,相關部門已經舉辦12場網上大型招聘活動,最近還將舉辦18場。3月將陸續舉辦電子商務行業、全國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領域等6場專場網絡招聘。

  關於湖北具體安排,翁鐵慧表示,今年湖北高校尤其武漢高校所有在校學生返校復學時間可能更晚,教育部將在就業、畢業等方面加大政策傾斜力度,還將舉辦面向湖北高校及湖北籍學生的專場網上招聘活動。

  加大就業政策扶持

  此外,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當天在發布會上介紹,總體看,此次疫情對農民工就業的影響比較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將通過六個「一批」來促進農民工就業。

  游鈞表示,農民工是中國產業工人的主體,2019年總量已達2.9億人,其中有1.7億人外出務工,包括7500萬人跨省務工。總體看,因為農民工的就業一線普工多,靈活就業多,所以受疫情的影響更為直接。

  為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通過社會保險費的減免、緩繳,失業保險金的返還、援企穩崗等補貼來減輕企業的負擔,使企業不裁員或者少裁員。指導督促確實需要裁員的企業,依法規範裁員,防止違法裁員,切實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游鈞表示,對深度貧困地區,政策資金要傾斜,崗位投放更密集,勞務輸出更有序;對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更加注重關心關懷,在資金上、政策上、保障上給予照顧。

  【鏈接】逾4萬崗位虛位以待 深啟公益網絡招聘月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王娜報道:記者28日獲悉,2月28日至3月28日,深圳市人力資源保障局聯合智聯招聘、獵聘、前程無憂、BOSS直聘、58同城、中智公司、FESCO Adecco、深圳人才集團和一覽網絡等9家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開展深圳市公益網絡招聘月活動。截至2月27日,活動已匯集了3301家企業,提供40429個就業崗位。隨着活動的深入開展,預計將會有更多企業踴躍加入。

  作為深圳為企業及求職人員提供形式多樣、便捷高效人力資源服務的有力舉措之一,此次招聘活動對深圳涉及疫情防控、城市運行、群眾生活、國計民生等重點企業的用工需求予以重點保障。參與機構建立專屬運營服務團隊,提供在線諮詢解答、操作指導和應用協助等全流程支持,全面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依託「互聯網+」,深圳充分利用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品牌優勢,實現線上發布用工需求、在線求職、遠端面試、在線培訓、在線測評、在線心理輔導等人力資源服務,用工企業及求職人員均享受免費註冊、免費發布崗位或投遞簡歷等服務。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