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下跌或致全球股災?

2020-02-29
来源:香港商報

  文/星展銀行(香港)高級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美股現時回吐亦算正常情況。

  疫情開始在中國以外地區蔓延,亞洲區有日本和韓國,中東有伊朗,歐洲有意大利,現在預期下站將是美國,而且會大規模社區爆發。本來沒有預計會受影響的華爾街,各大行便紛紛預測疫情如何對美國經濟造成打擊,企業便順應修正今年盈利預測,美股應聲下跌。

  為何要表達得如此詳細?因這是本文分析的基礎:美股是受經濟預測影響,而非疫情數字。

  疫情引發市場猜測

  中國內地的疫情已見頂回落,但環球疫情是剛開始,參考內地的經驗,此病毒傳染性強但死亡率低,而且在有效控制下約1.5個月(1月15日起)便出現高峰期,參考內地數據預期4月底前便出現零新症。今天海外地區已準備好應對,即高峰期可能更早,大部分預期4月會見高峰;因此,如果美國經濟真的受疫情影響打擊第一季數據,而未來三季預期將會反彈,就算全年會作出初步修正,近期美股的恐慌性拋售便有點過火了,再者十年美國債息低見1.35%,即相等於美聯儲年內要減息2至3次,有點過火吧!雖然打擊是預期之內,但是否如此悲觀?

  如在疫情上打量,筆者認為是反應過敏,但如在另一些角度,這次跌幅應是技術性調整,由上年第四季起美股的升勢相比全球都要厲害,單邊升市持續了5個月,升幅約17%,當時常問美股何時跌,現在回吐了約7%亦算正常。之前預測市盈率高見20過外,參考過去20年,20倍以上出現了5次,之後都會出現超過10%的調整,今天只是7%,預期未來更多公司發出盈警,第一季經濟數據預測出台,美股再下跌5%亦非奇怪,當市盈率回到18倍,即過去3年的平均水平,預期將會喘定,其後待疫情進展再作打算。

  疫情蔓延不會造成全球股災

  那會否造成全球股災?不會!首先疫情非如金融海嘯般系統性或結構性崩潰,短期內過去。第二,今天美聯儲和各央行已準備放水應對,資金充裕,跌不了。第三,中美為首的經濟數據在第一輪貿易協議後明顯好轉,未見逆轉。疫情打擊全球供應鏈,對的,但未來三季可24小時開工來補充。第四,打擊人與人交流的行業,對的,但振興了科技的需求,如在家工作軟件和外送服務。最後,環球實質利率仍是負值,別無他選下股票仍是首選。

  美股回調後更吸引

  因此,美股回調後將更吸引,另外北亞股,尤其台/韓/AH股疫情過後將迎來反彈,值得注意;分段和分散總是波動市中的投資錦囊。

  共勉之。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