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急後當思轉型之策

2020-02-29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財政預算案公布歷來最大手筆的派糖和紓困措施,企業、市民皆大歡喜。面對黑色暴力和疫情侵襲,又是派錢又是退稅的措施,固然可以給市民解燃眉之急。對於企業而言,寬減稅款、補貼水電,還有融資擔保,目的都是希望在最困難的時刻,保住企業不倒閉,從而保住市民飯碗。

  筆者認識的一些基層市民,在過去幾個月已經因為黑暴和疫情而手停口停,聽到預算案當然開心;企業或許可以得到一筆錢而撐落去,一些本來打算要關門大吉的企業,可以撐多幾個月再作決定。但開心之餘我們要認識到,這些都不是長遠之計。疫情什麼時候完,沒有人知道;香港的政治矛盾,更不會在短期內終結。幫得一時,又能幫多久?

  集中抗疫之下,大家不能忘記了投資香港的未來。現時社會最需要幫助的人,是受疫情衝擊最大的旅遊、零售、酒店、餐飲等行業的從業員,但疫情過後、黑暴之下,香港這些行業的競爭力是否還能保持?香港的經濟如何轉型去創造新的發展機遇?大批需要政府搭救的行業僱員,又是否有能力轉型去新的產業繼續拼搏?這些問題都沒有答案。

  香港的未來,無論是發展創新科技、生物科技,都需要與內地的緊密合作,因為市場、人才都在內地。可疫情之下,兩地變相封關,什麼發展大計都要暫且擱置。但冷靜下來,這才是我們要直面的挑戰。

  派錢只是吊命之舉,開心之餘,細思悲哀。如果數月之後,疫情不退,我們還能再吊命嗎?吊命的目的是希望之後可以活過來,如果只是為了推遲數月倒閉而耗盡儲備,那是沒有意義的。在此人心惶惶之際,大家都不去想,但這才是決定我們下一代命運的議題。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