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2月服務PMI腰斬 報26.5創紀錄新低

2020-03-04
来源:橙新闻

圖:AP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內地各行各業停工,經濟受重創。財新公布,2月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26.5,較1月的51.8大降25.3個百分點,是2005年11月調查開展以來首次跌穿盛衰分界線。財新2月中國綜合PMI錄得27.5,大幅下降24.4個百分點,也創歷史新低。

  新冠疫情下消費停滯,對服務業造成極大衝擊,2月財新服務業PMI只有26.5,較上月幾乎腰斬。期內新業務指數、新出口業務指數均下挫至歷史最低。

  服務業招工困難,積壓工作驟升,雖然就業指數下挫幅度相對較小,但同樣是有數據以來最低。未完成業務指數進一步飆升至歷史最高,人員流動受限的情況下,供給能力明顯不足。

  雖然內地政府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和小微企業提供稅費和融資支持,但服務企業仍然對疫情的不確定性較為擔憂,企業信心降至歷史低位。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兼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新冠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顯而易見,需要關注企業家信心在制造業和服務業之間出現明顯分化。

  他又指,近期針對制造業、小微企業和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的支持政策,對制造業產生較明顯的效果,但難以彌補服務業所遭受的現金流損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