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权利被剥夺,滞留湖北台湾人要控告蔡当局“违宪”

2020-03-04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商报网讯】自2月3日首班湖北台商返台包机抵达台湾后,滞留湖北的逾千名台湾同胞仍未等到其他包机返台,反而被台湾“移民署”列入“禁止管制入境名单”。据台湾“东森新闻云”3日报道,已有上百名在湖北的台湾民众决定自费请台湾律师帮忙打官司,控诉蔡英文当局违反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剥夺他们回家的权利。

  台湾陆委会2月27日表示,“基于防疫考虑,滞留湖北1235人的名单交给‘移民署’,针对滞留湖北的民众入境台湾多方掌握,同时要求‘民航局’发函给各航空公司把关。”中时电子报称,台“移民署”为防止滞留武汉台湾民众以零星的方式搭机回台,已经对上述1235人进行登记,“民航局”也发函给各航空公司,要求除项目包机及经核准者,不得搭载管制名单人员返台。“东森新闻云”称,原本的返台名单变成“禁止管制入境名单”,成为压垮滞留湖北台湾民众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名滞留湖北的台湾民众在接受台媒采访时表示,谁都不愿意走上控诉这条路,很多人急着返台工作,一直放无薪假,各种生活庞大开销缴不出来,如果失业就什么都没了。他说:“蔡当局没有建立统一联系窗口,所有部门都在踢皮球。等待一个多月,大家都非常失望,才会做出如此沉重决定。”

  此前,大陆方面原定于2月5日和6日继续派出4架班机送滞留湖北的台商及台眷回家,但因台当局的阻挠,双方协商卡关。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早前表示,大陆早在2月6日就提出完整计划,但台湾方面一再以各种借口阻挡拖延。马晓光表示,民进党当局从来没把台胞利益放在眼里,大陆方面早已做好运送在鄂台胞返乡的一切安排,这些台胞也在急切期盼等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