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抓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

2020-03-05
来源:香港商报

 

  質檢人員抽檢試劑盒質量。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3月4日召開會議,研究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社會運行重點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目前已初步呈現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的態勢,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精神,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完善相關舉措,鞏固和拓展這一來之不易的良好勢頭,力爭全國經濟社會發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

  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習近平強調,要清醒認識目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複雜性,增強統籌抓好各項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其他地區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加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在加大,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同時,要深化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發揮中國負責任大國作用。要抓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精準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產,實現人財物有序流動、產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目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陜西勉縣79 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復工復產,復工率達100%。新華社

  會議強調,要持續用力加強湖北省和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繼續保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要突出抓好北京等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完善京津冀聯防聯控機制,在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加強協調聯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要落實分區分級精準防控要求。要根據疫情分區分級推進復工復產,大幅提高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的生產供應,優化防護物資調配,確保員工安全健康的生產生活環境。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維護統一大市場,促進上下游、產供銷、大中小企業整體配套、協同復工,切實提高復工復產的整體效益和水平。

  會議強調,要加大科研攻關力度,把優勢力量集中到解決最緊迫問題上來,繼續加強病毒溯源和傳播機理研究,藥品疫苗、檢測試劑、醫療裝備等研發要同臨床救治緊密結合、與防控一線相互協同,加強病理學等基礎醫學研究,更好指導臨床實踐。

  釋放疫情期被抑制凍結的消費

  會議強調,要把復工復產與擴大內需結合起來,把被抑制、被凍結的消費釋放出來,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費、升級消費培育壯大起來,使實物消費和服務消費得到回補。要選好投資項目,加強用地、用能、資金等政策配套,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要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應急物資保障領域投入,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要注重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

  會議指出,要在擴大對外開放中推動復工復產,努力做好穩外貿、穩外資工作,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

  會議強調,要有針對性地開展援企、穩崗、擴就業工作,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紓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