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台北法案”,叫嚣助台湾加入国际组织

2020-03-05
来源:海峡导报

  【香港商报网讯】美国联邦众议院在4日下午以415票赞成、0票反对的压倒性票数,表决通过所谓“台北法案(TAIPEI Act)”。该“法案”声称要强化台美关系,包括美国支持台湾巩固15个“邦交国”、与其他国家发展非正式伙伴关系、参与国际活动、推动双方经济贸易谈判等。

  根据众议院通过的版本,美国国会宣称,美国政府应支持台湾强化与印太地区及全世界各国的正式对外关系及非正式伙伴关系。对于显著强化、增进或升级与台湾关系的国家,应研议以适当及符合美国利益的方式,提升美国与该等国家的经济、安全及外交交往。

  该国会意见还鼓噪美国政府应适当争取台湾在国际组织上的参与权利,包括会员或观察员身份。

  经贸部分,该国会意见声称,美台之间有强健的经济伙伴关系,美国是台湾第二大贸易伙伴,台湾为美国第11大贸易伙伴,强化经济关系将有助美台双方经济成长。

  据悉,该“法案”为参议院外委会亚太小组主席贾德纳(Cory Gardner)等人主导,本次通过表决之后,将交由众议院岁计委员会,对参院版的内容稍作修正,再送回参议院表决通过一次,就会送交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签署后生效。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指出,该“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世界上已有179个国家同中国建交,美国早在40年前就已同中国建交,现在却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同中国发展正常国家关系,这毫无道理,也自相矛盾。

  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审议推动有关涉台消极议案,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也就此事曾应询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强烈敦促美方认清形势,立即停止推动有关消极议案,立即停止插手台湾问题,以免进一步损害中美关系,损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马晓光强调,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这一历史大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