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確診69歲婦在印度旅遊时發病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报

  張竹君指,本港5日無新增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維持104宗。大公文匯全媒體

  【香港商报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昨日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及懷疑個案,累計維持105宗。其中來自北角佛堂的群組有18人確診,是迄今「中招」人數最多的群組。有傳媒指,去過峨嵋山的佛堂男住持是「病毒源頭」,衛生防護中心昨日指出,仍在調查佛堂的病毒源頭,未有結果,不排除任何一個群組有機會是病源的可能。

  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佛堂於上月5日及6日曾舉行由僧人帶領的儀式,包括內地人及曾經到過內地的人士。據佛堂資料,有7人是由外地請來誦經。中心目前已找到其中1人,他曾去過上海,當時有頭痛,被送到東區醫院接受檢查,化驗結果是陰性,其他人仍在尋找中。

  被問到曾到過峨嵋山的男住持是否病源,張竹君回應指,他雖然居於佛堂,但一直無病徵,目前未肯定他是否早前已感染,還是近期才發病。她解釋,暫時將佛堂群組最早發病的個案視為源頭個案是為方便中心計算,並非已確定最早發病的個案就是源頭。

  2月24日乘國泰CX694返港

  另外,她說,前晚最新確診的第105宗個案、是長期病患的69歲女士,她於1月31日至2月24日與20名朋友組團往印度旅遊,2月23日在印度發病時出現肚瀉、輕微發燒及感到全身疲累,無吸呼道病徵,屬輸入個案。

  她於2月24日坐國泰CX694返港後,乘港鐵到中環,再坐的士回家。返港多日她曾先後到過銅鑼灣一間超市、西環士美非路,中環畢打街汇豐銀行,德輔道中東亞銀行、威靈頓街2至8號、中銀中心、統一中心及灣仔莊士敦道海皇粥店。

  曾到九龍塘根德道參加婚宴

  由於她返港後一直不適,曾兩度到上環普仁街東華醫院中醫部求診,亦到過律敦治醫院抽血。3月1日,她曾到九龍塘根德道「My Garden」參加婚宴,地點為露天場,有10圍酒席,由於本身不適遂逗留時間不長,有進食及拍照,有戴口罩。

  她曾於3月2日晚在家一度暈倒,翌日到貝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深喉唾液樣本呈陽性,至前晚確診。當局已聯絡到婚宴的新娘;曾替患者看診的中醫亦因感到頭暈不適主動入院治療,當局正追查其他密切接觸者,如婚宴賓客、航班機組和乘客及的士司機。至於確診者與丈夫和傭工同住,暫未有病微,與女患者一齊旅遊的20人未全部聯絡上,部分人不在港居住。

  狗隻感染個案是全球首宗

  另外,第85宗確診者女富商周巧兒的寵物狗證實對新冠肺炎呈弱陽性,屬低度感染,無病徵,正自然康復,相信是被人傳染,專家正進行基因圖譜分析,比對確診主人與狗隻病毒基因的吻合度,以確定是否由主人傳染狗隻。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在記者會說,署方已於本月1日將這宗全球首宗犬隻確診個案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至於狗會否將病毒傳染給人,國際上未有資料。

  薛漢宗指,自上月26日起,3次抽取狗隻口腔鼻腔等樣本化驗,首兩次測試病毒含量非常低,第三次測試時病毒量亦有降低,但同時有就病毒六組基因進行測試,專家認為假陽性的機會非常微,一致覺得狗隻有低程度感染病毒,但狗隻至今未有病徵。薛漢宗稱,港大就染病狗隻病毒基因圖譜分析,將和病人的病毒比較,亦會在狗隻樣本種病毒及進行血清測試。

  薛漢宗提醒獸醫和狗隻主人,如家中有人確診,狗隻應該隔離,但很難讓狗隻配戴人類口罩,呼籲如果帶狗隻外出要注意衞生,如果狗隻有不適,要向獸醫求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