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樓市鬆綁」被叫停 樓價料下行

2020-03-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苑立報道:近日,廣州房地產市場可謂是悲欣交集。3日,廣州市政府在官網公布了《廣州市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若干措施》,對商業地產調控政策有放鬆的表述。此文件公布的第二天,相關條款被緊急叫停,4日下午,廣州市發布消息稱,相關細則條款仍在研究中。業內人士預計,受疫情等影響,今年上半年廣州樓價有下行壓力。

  近3年以來,廣州的公寓、商鋪、辦公樓市場成交量銳減。據合富輝煌(中國)商業地產研究數據顯示,以2017年3月30日為界,以前後3年為周期,比較「330政策」出台前後的成交數據發現,廣州市公寓3年內成交套數同比減少32%,商鋪成交套數減少11%,商業地產銷售成交量萎縮60%以上。

  上半年樓價有下降空間

  廣州市政府3月3日發布的措施,明確目的是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優化商服類項目建設和銷售管理。對商服類項目未完成規劃報建手續的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單元;商服類項目不再限定銷售對象,已確權登記的不再限定轉讓對象。擬全面解除對商服類項目的關於面積以及銷售對象的限制(不論項目是否「330政策」之前拿地)。

  廣州地產業界一度認為歷時近3年的「330政策」正式結束,紛紛喜慶相告。一天後該政策條款被撤回,對此,廣東省地產界多位人士分析認為,廣州屬一線城市,如果帶頭開了樓市鬆綁的口子,可能會引發其它城市跟進,會對國家房地產調控政策產生壓力,甚至會與「房子只住不炒」的中央精神有衝突。已經成功堅持了好幾年的「房住不炒」,不能因為這次疫情就功虧一簣。

  另據廣州的中原、合富、鏈家等房產中介提供的最新一周區域報價顯示,廣州二手樓價比去年底已有3%左右的降幅,一手房在恆大、萬科等頭部公司帶頭促銷下,議價空間加大,相當於降價約2個點。業界人士認為,預計這種降價趨勢會持續到上半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