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全球確診10萬 港府籲市民如非必要勿外遊

2020-03-0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馮仁樂報道:全球疫情迅速蔓延,已經有92個國家和地區接連出現確診病例。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7日確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10萬。特區政府呼籲市民切勿鬆懈,盡量避免外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自2月下旬起,全球新增確診個案已超越內地,建議市民如非必要,應該延遲外遊計劃。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提醒市民目前的風險主要在外地,因為疫情已擴散至很多國家及地區。
 
  由於歐洲等地新冠肺炎感染者進一步增加,全球感染者已超過10萬人。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塔里克?亞沙雷維奇7日表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7日6時(本港時間7日13時),全球報告101827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死亡3484例。3月6日,意大利新增確診病例778例,新冠肺炎感染者在歐洲等地進一步增加。據日本NHK的統計顯示,包括日本在內的92個國家和地區的感染者已超過10萬人。此外,在18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死亡病例上升至3400餘例。
 
  新華社引述塔里克·亞沙雷維奇說:「(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態勢)可以被扭轉,但前提是(各方)拿出最高程度的政治承諾。各國通過採取公共衛生措施,可以減緩或停止疫情傳播,從而拯救生命。」
 
  本港仍須嚴防輸入性病例
 
  嚴峻形勢之下,特區政府再次呼籲市民切勿鬆懈,盡量避免外遊。陳肇始表示,全球新增的確診個案,自2月下旬起超越內地,香港已對韓國、意大利及伊朗3國發出紅色旅遊警示,並要求從有關地區抵港人士接受強制檢疫,至今有約100人須入住檢疫中心,大部分是旅行團團員。她建議市民如非必要,應延遲外遊計劃;而一旦外遊後返港,須佩戴口罩14日並盡量不要外出。
 
  而早前確診的兩宗病例均有外遊經歷,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從印度輸入個案或從倫敦的懷疑輸入個案所見,全世界都有疫情,而且發展得很快,世衛也未必跟得上,呼籲市民仔細考慮如非必要是否要到外地,如果要外遊也要特別小心,注意個人衛生,避免到人多地方。她又指,留意到市民開始有鬆懈,指雖然內地疫情似乎受控,但全世界都有疫情,只要一個個案進入香港,已經可能造成社區蔓延,要提防小心。
 
韓國成為疫情重災區,街上有防護人員加緊噴灑消毒液。 路透社
 
  疫情來勢洶洶,各國正在推進應對措施。日本政府5日決定,敦請從中國和韓國入境日本的人員待在指定場所進行2周的觀察等,此項措施從3月9日開始實施。針對日方採取的措施,韓國政府6日召見日本駐韓大使富田浩司提出抗議,要求撤回此項措施。此外,韓國政府公布了韓方的新舉措,包括從3月9日零時起,暫停對日免簽的規定,已經發放的簽證也將失去效力等。韓國政府的舉措被認為事實上是針對日本的對抗措施。
 
  歐盟境內確診者急增至逾7000人
 
近期歐洲確診感染者大幅增加,圖為工作人員正在巴士內消毒。路透社
 
  疫情在歐洲更是大面積擴散,不到1個月的時間,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大陸局勢已明顯惡化。當時歐盟國家只有50例確診病例,7個國家存在疫情;如今歐盟境內確診患者超過7000人,24個國家受到疫情影響。
 
  當地時間6日,歐洲聯盟27個成員國衛生部長齊聚布魯塞爾,共同研議應對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相關措施。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3月2日曾宣布,將新冠肺炎在歐盟的風險從「中」提升至「中高」級別,並宣布任命歐盟五位高級主管組成團隊,負責擬定疫情應對措施,並減輕疫情對歐元區的財務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和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官員6日應邀出席了歐盟成員國衛生部長緊急峰會,並就病毒在全球發展的狀況進行報告。此次歐盟27國衛生部長緊急峰會的新目標,是延緩和遏制新型冠狀病毒蔓延趨勢。不過,上次會議27國衛生部長,同意強化合作協調對抗冠狀病毒。但是,此次峰會卻因有關藥品和醫療設備的短缺,引起了成員國之間的緊張關係。
 
  全国新增新冠肺炎44例 湖北新增新冠肺炎41例
 
  3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4例,新增死亡病例27例(湖北27例),新增疑似病例84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66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021人,重症病例减少225例。
 
  截至3月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20533例(其中重症病例5264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57065例,累计死亡病例3097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0695例,现有疑似病例458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7403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3074人。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1例(武汉41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543例(武汉1259例),新增死亡病例27例(武汉21例),现有确诊病例19710例(武汉17772例),其中重症病例5140例(武汉485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5011例(武汉29770例),累计死亡病例2986例(武汉2370例),累计确诊病例67707例(武汉49912例)。新增疑似病例42例(武汉42例),现有疑似病例295例(武汉258例)。
 
  3月7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北京2例,甘肃1例)。截至3月7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3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64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09例(出院55例,死亡2例),澳门特别行政区10例(出院10例),台湾地区45例(出院13例,死亡1例)。
 
  東西湖方艙昨「退休」
 
  隨着最後一批59名患者昨日轉運雷神山醫院繼續治療,武漢市首批建成的最大規模方艙醫院--東西湖(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簡稱「東西湖方艙醫院」)迎來「休艙」。
 
  東西湖方艙醫院是武漢市首批興建的三家「方艙醫院」之一,分為ABC三個艙,共設有1400多張床位,自2月7日開始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近期,隨?患者治愈出院增多,該方艙醫院C艙率先於3月1日關閉。
 
  至此,該方艙醫院累計治療1760名新冠肺炎患者,成為武漢市入住輕症患者最多的方艙醫院。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