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油戰開打 環球股市哀鴻遍地 美股熔斷熊氣逼人

2020-03-10
来源:香港商報網

  沙特阿拉伯宣布大幅下調油價,導致全球股市聯袂下挫。路透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志文、鄺偉軒報道: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能源需求承壓背景下,一場「史詩級」的石油價格戰引發環球市場震蕩。世界頭號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日前宣布,下月起大幅下調石油售價並提高產量,導致國際原油期貨價格大幅跳水,由此全球股市聯袂下挫,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迭創新低,黃金價格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大關,進而觸發環球各大股市出現「黑色星期一」,一場世界級股災就此上演。有分析指出,全球避險情緒越加濃烈,多國股市將進入技術性熊市。

  當天,從亞太到西亞,從歐洲到美國,全球股市開啟了一場跳水比賽。亞太股市方面,澳洲暴瀉7%,日本跌5%,韓國跌4%,沙特跌幅超7%。歐美市場方面,英法德股市開盤跌幅亦高達6%至7%,美股道指跌超2000點。

  美股跌逾7%觸發熔斷機制

  繼上周五大跌之後,昨夜美股開盤暴跌。開市不久,三大股指即紛紛跳水,道指下挫逾2000點,跌幅均超過7%,並觸發第一層熔斷機制,暫停交易15分鐘,這也是美股史上第二次。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跌7.79%,报23851.02点,创2019年1月9日以来的14个月收盘新低。

道指2019年1月迄今走势

  标普500指数跌7.60%,报2746.56点,创2019年6月4日以来的9个月收盘新低。

标普500指数2019年6月迄今走势

  纳指跌7.29%,报7950.68点,创2019年10月10日以来5个月收盘新低。

纳指2019年10月迄今走势

  投資者避險偏好大漲,美國債受追捧。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暴跌25.1個基點,降至0.462%,再創歷史新低;美國30年期國債收益率亦跌破1%。市場分析指,國際原油價格重挫,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全球蔓延,意大利北部實行封城,使資金逃離股市湧入國債市場的趨勢更加明顯,美債收益率創下歷史新低。

  美股原油板塊跌幅領先。埃克森美孚、雪佛龍等一度重挫近10%,西方石油跌超40%,哈利伯頓跌近30%,斯倫貝謝及康菲石油跌超25%,英國石油亦跌近20%。其他重磅股,如摩根大通與高盛等金融板塊普遍下滑,跌近10%。

  值得一提的是,標指期貨當地時間8日晚間曾遭遇史上最大下跌之一,標指距離下跌20%這一傳統熊市定義只差不到4%——而且還有可能更接近。當晚拋售觸發跌停板機制,將損失限制在5%以內。因此,投資者不知道在正常交易恢復後,拋售情況會有多糟糕。倘若4月1日之前完成20%下跌,則將是史上以最快速度從紀錄高位跌入熊市。而1929年大蕭條時期,牛市終結用了42天。

  值得注意的是,A股先行指标——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短线跳水后再度转涨,此前跌逾1%,恒指期货亦由绿翻红,现涨0.1%。

  大跌市之際,華爾街頂級經濟學家加彭預測,聯儲局將在疫情對美經濟產生更多下行風險之際採取必要措施,即令利率水平轉瞬降至0%。目前,加彭預測聯儲局3月決議上還將減息25個點,其認為預期還有50個點的降幅。

  多國開啟技術性熊市

  昨日早些時候,亞太股市全線崩潰:澳洲指數收跌455.60點,跌7.33%,創2008年來最大跌幅,距進入熊市僅咫尺之遙;日經225指數收盤暴跌1117.25點或5.38%,日本東證指數較去年12月高點已跌逾20%,進入技術性熊市;越南VN股指跌幅達6.2%,為2001年10月以來最大跌幅。

  歐洲股市昨亦全線暴跌。其中,德國DAX指數跌7.94%,报10625.02点;CAC40指数跌8.39%,报4707.91点;英國富時100指數跌7.69%,报5965.77点;歐洲斯托克50指數跌8.26%。意大利富時MIB指數勢將進入熊市,大多數意國股票因觸及交易限制無法開盤。在歐股持續暴跌之際,歐洲斯托克50、德國DAX、歐洲斯托克600和英國富時100等指數,相较其各自最近高点均回落超20%,均進入技術性熊市。

欧洲主要股指自近期高点回落情况

  A股市場仍被看好

  內地A股方面,滬綜指、深成指、創業板三大股指昨齊跌超過3%。其中,滬指跌破3000點大關,北向外資流出A股143.19億元人民幣,創2014年11月滬港通開通以來北水流出額單日歷史紀錄。

  不過,3%跌幅在昨日已算不錯。景順亞太區(日本除外)全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表示,儘管預計金融市場將出現波動,但應不會出現2009年的情況,因當時市場面臨緊縮,而現在以美聯儲為首的世界各國央行一直在積極採取措施,放鬆貨幣政策來應對。他指,「我們繼續看好中國和新興亞洲市場股票。中國新冠肺炎疫情局勢漸露曙光,儘管近期中國在岸市場股票價格已有所反彈,但估值仍極具吸引力。」

  港股瀉逾1100點

  原油價格戰令環球股市大幅震蕩。受此影響,昨日港股同遭「黑色星期一」,恒指收報25040點,急瀉1106點或4.23%,成交額較上周五增逾四成至1696億元,為兩年來最多;昨夜,恒指即月夜期繼續大幅下挫尋底。

  兩桶油居藍籌跌幅榜首

  當天,港股跟隨外圍市場大跌。恒指裂口低開1013點後,早段曾於25000至25300點之間上落,下午3時過後更進一步跌穿25000點大關,最低曾見24948點,與去年1月低位24896點相差52點,觸及去年8月以來最低,及至收市前才回升至25000點以上。國企指數跌472.49點,收報9984.44點,跌幅達4.52%。

  其中,50隻藍籌全軍覆沒。重磅藍籌股方面,滙豐控股(005)跌穿50元大關,收報48.75元,跌3.75%;友邦保險(1299)收報71.4元,跌6.11%;中國生物製藥(1177)收報11.54元,跌6.33%。

  「三桶油」更成跌市焦點:中海油(883)及中石油(857)分別進佔藍籌跌幅榜首兩位,中海油收報8.79元,跌17.23%;中石油收報2.72元,跌9.64%。中石化(386)收報3.82元,跌2.8%。原油價格戰陰霾同樣拖跌油服股。中海油服(2883)收報8.38元,急插19.89%;中石化油服(1033)收報0.65元,跌7.14%;海隆控股(1623)收報0.55元,跌22.54%。

  656隻牛證慘被「打靶」

  昨日大跌市中,多達656隻牛證因觸及回收價被強制收回,當中與恒指相關的牛證為422隻,創有紀錄以來最多。

  當天,港股相對強弱指數(RSI)跌至32.1,料將進入超賣區。技術走勢方面,恒指自去年10月至今形成「頭肩頂」形態,及至昨日跌穿26000點頸線,若以量度跌幅計,恒指有機會跌見23000點。若從2018年至今,恒指以「ABC」跌浪尋底,以上述量度跌幅計,恒指更有機會低見21000點。

  跌市之際,反映恒指恐慌指標的恒指波幅指數收報39.9點,急飆51.02%。

  太陽證券研究部投資策略師徐滿光稱,港股「完美風暴」正在形成,後市很大機會跌穿2018年10月低位,即24540點。這將觸發資金止蝕盤湧現,繼而引發恐慌性拋售,屆時恒指有機會跌至21000至21500點。通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總監阮子曦指,沙特引發黑天鵝事件,料恒指首階段先跌至24000點,建議投資者增加現金持有比例。

  財爺辦:密切留意市況發展

  昨日深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辦公室回覆媒體查詢時指,當天港股隨外圍因素相應下挫,恒指跌幅超1000點(即逾4%),表現與主要區內市場一致。雖然波幅及成交額較大,但股票、期貨及衍生工具市場均如常有序地運作。

  回覆續指,港證監一直密切監察證券市場場內及場外交易活動,確保沒有異常的交投活動及存倉或市場操控的情況。香港外匯市場保持有序運作,港匯近月大致維持在7.76-7.79水平。本港銀行體系亦運作正常,財政穩健,資產質素良好,有能力應對經濟周期轉變。金管局會繼續監察市場,維持香港貨幣及外匯市場有序運作。面對市場波動,本港會一如既往嚴陣以待,繼續密切留意市況發展,並按情況適時再加固防衛措施,維護香港金融穩定。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