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漢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 習近平感謝武漢人民

2020-03-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0日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湖北和武漢是這次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習近平指出,在這場嚴峻鬥爭中,湖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英勇奮戰,全省醫務工作者和援鄂醫療隊員白衣執甲、逆行出征,人民解放軍指戰員聞令即動、勇挑重擔,廣大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不懼風雨、堅守一線,廣大群眾眾志成城、踴躍參與,湧現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

  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

  習近平強調,在這場嚴峻鬥爭中,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動投身疫情防控鬥爭,作出了重大貢獻,讓全國全世界看到了武漢人民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正是因為有了武漢人民的犧牲和奉獻,有了武漢人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了今天疫情防控的積極向好態勢。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必將通過打贏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再次被載入史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都為你們而感動、而讚嘆!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

  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湖北和武漢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廣大醫務工作者、人民解放軍指戰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以及各個方面的同志們表示崇高的敬意,向正在同病魔作鬥爭的患者及其家屬、因公殉職人員家屬、病亡者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向在這場疫情中不幸罹難的同胞、犧牲的一線工作人員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參加考察。

  視察火神山醫院  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習近平在武漢火神山醫院指揮中心了解醫院建設運行、患者收治、醫務人員防護保障等情況。 新華社

  習近平始終高度關注湖北省和武漢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一下飛機,就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指導組組長孫春蘭,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王忠林陪同下,乘汽車前往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醫院。

  醫務工作者不負重託不辱使命

  在火神山醫院指揮中心,習近平聽取醫院建設運行、患者收治、醫務人員防護保障、科研攻關等情況介紹。習近平指出,疫情發生以來,包括軍隊在內的廣大醫務工作者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精神,義無反顧奔赴湖北和武漢,毫無畏懼投入防控救治工作,日夜奮戰,捨生忘死,不負重託,不辱使命,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為武漢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軍隊醫務人員牢記我軍宗旨,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為黨旗、軍旗增添了光彩。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你們真正做到了救死扶傷、大愛無疆。你們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黨和人民感謝你們!

  習近平通過遠程會診平台,同正在病區工作的醫務人員代表視頻連線,詢問工作和保障情況。習近平強調,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最辛苦,承受難以想像的身體和心理壓力,許多同志臉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動,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我向你們表示崇高的敬意!習近平叮囑廣大醫務人員加強自我防護、抓住機會休息,既敢於鬥爭、又善於鬥爭。有關部門要落實好防護物資、生活物資保障,落實好工資待遇、臨時性工資補助、衛生防疫津貼待遇,盡快出台關心關愛一線醫務人員的政策措施,幫助大家解除後顧之憂,確保大家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到工作中。

  全國人民都在關心關注你們

  習近平又連線感染科病房,同正在接受治療的患者交流,了解他們的病情和治療情況,得知他們得到有效治療、病情都在好轉,他感到很欣慰。習近平指出,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一開始就明確要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黨中央採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全國人民都在關心關注你們。醫務人員要竭盡所能為大家提供治療,各方面要關心被感染的群眾,照顧好他們的家人,讓患者安心接受治療。大家也要樹立必勝信心,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主動聽從醫囑,積極配合治療,這有助於戰勝病魔。習近平祝他們早日康復!

  在醫院辦公樓外廣場,習近平接見了湖北省當地和軍隊、外地支援湖北醫護人員代表。習近平指出,在湖北和武漢人民遭受疫情打擊的關鍵關頭,廣大醫務工作者堅韌不拔、頑強拼搏、無私奉獻,展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展現了新時代醫務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當前,疫情蔓延擴散勢頭已經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勢逐步向好。這是全黨全國全社會共同努力、團結奮鬥的結果,你們是最大的功臣,黨和人民要給你們記頭功。黨中央和各方面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持湖北和武漢抗擊疫情工作,一如既往全力提供醫療物資支援,一如既往為大家解除後顧之憂。黨中央和全國人民永遠同你們在一起,永遠是你們的堅強後盾!在疫情防控鬥爭進入關鍵階段,氣可鼓不可洩。要一鼓作氣,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盡棄。醫務人員健康是戰勝疫情的重要保障。很多同志在這裏奮戰一個多月了,很辛苦、很疲勞,希望你們注意休息,保證營養,保重身體。有關方面要改善大家工作生活條件,落實好各項防護保障措施,加強輪換和休整,盡最大努力確保一線醫務人員健康和安全。

  察看東湖新城社區  冀構築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昨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東湖新城社區考察時,向在家隔離居住的居民揮手致意、表示慰問(拼版照片)。 新華社

  離開火神山醫院,習近平來到東湖新城社區,實地察看社區衛生防疫、社區服務、群眾生活保障等情況。疫情發生以來,社區累計確診新冠肺炎患者32人,通過封閉式管控和實施網格化管理,半個多月來保持無新增確診病例。見到總書記來了,在家隔離居住的居民紛紛從陽台和窗戶向總書記揮手高聲問好,習近平頻頻向大家揮手致意、表示慰問。

  在社區生活物資集中配送點,習近平詳細詢問米麵糧油和新鮮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資的採購和供應情況,強調要千方百計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在察看社區警務室、衛生服務站、物業中心等運行情況後,習近平來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了解社區實行網格化管理、聯防聯控、群防群治工作情況,對他們的工作表示肯定。

  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習近平同社區工作者、基層民警、衛生服務站醫生、下沉幹部、志願者等親切交流。習近平強調,社區作為防控的最前線,肩負的任務十分繁重,參與社區防控工作的同志們工作十分辛苦。大家夜以繼日、不辭辛勞、默默付出,悉心為群眾服務,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保障群眾生活作出了重要貢獻,展現了武漢黨員、幹部不怕犧牲、勇於擔當、顧全大局、甘於奉獻的精神。抗擊疫情有兩個陣地,一個是醫院救死扶傷陣地,一個是社區防控陣地。堅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緊緊依靠人民。要做好深入細緻的群眾工作,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築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

  部署疫情防控  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

  實地考察結束後,習近平主持召開會議,聽取中央指導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工作匯報。

  聽取匯報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重點支持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工作,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人民解放軍、中央和國家部委、各省區市鼎力相助、火線馳援,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實現了穩定局勢、扭轉局面的目標。當前,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關鍵時候必須咬緊牙關堅持

  習近平指出,要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最大限度提高治癒率、降低病亡率。要進一步落實「四集中」措施,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加快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提升救治水平。要加強醫療防控物資生產、供應、調配,做好出院患者康復醫療工作。要加強醫護力量和醫療資源統籌,兼顧其他患者的日常就醫需求,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習近平強調,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防」。現在到了關鍵的時候,必須咬緊牙關堅持下去。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動人民群眾,提高群眾自我服務、自我防護能力。要加強進出人員管理,深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工作。要保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同時要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的辦法,集中精準輸送務工人員安全返崗,幫助外地滯留在鄂人員安全有序返鄉。

  習近平指出,要加大對醫療力量薄弱市州的支持力度,發揮高水平專家團隊的作用,探索巡迴診療、遠程會診等有效做法,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要改善農村醫療衛生條件,加強農村醫務人員和基層幹部培訓,提供必要的防護物資。要發動群眾開展環境衛生專項整治,教育引導群眾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

  對群眾情緒宣洩要理解寬容

  習近平強調,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湖北和武漢等疫情嚴重地方的群眾自我隔離了這麼長時間,有些情緒宣洩,要理解、寬容、包容,繼續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要充分考慮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監測市場供需和價格動態,保障米麵糧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對因疫情防控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要落實包保聯繫人,加強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必要幫助。要加強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尤其是要加強對患者及其家屬、病亡者家屬等的心理疏導工作。要加強輿論引導,營造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輿論氛圍。要堅持依法防控,加強社會面管控,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習近平指出,這次疫情,短期內會給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陣痛,但不會影響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要在加強防控的前提下,採取差異化策略,適時啟動分區分級、分類分時、有條件的復工復產。要落實落細國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針對性地開展援企、穩崗、擴就業等工作,強化「六穩」舉措,統籌抓好春耕生產、農民就業增收等工作,堅決抓好脫貧攻堅各項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要繼續加大對湖北的支持力度,幫助湖北解決實際困難和具體問題,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軌道。

  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

  習近平強調,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教訓,加快補齊治理體系的短板和弱項,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築牢制度防線。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樹立「全周期管理」意識,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子。

  習近平指出,我們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敢於鬥爭、敢於勝利,是中國共產黨人鮮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們的政治優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扛起責任、經受考驗,在這場大考中磨礪責任擔當之勇、科學防控之智、統籌兼顧之謀、組織實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有方。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基層幹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線。要激勵廣大黨員、幹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鬥,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