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持續睇好中國寫字樓市場

2020-03-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3月10日,有消息稱國際PE巨頭黑石集團正與SOHO中國(410)就後者私有化進行談判,交易價值40億美元。據知情人士稱,有關交易細節預計將在未來幾周內敲定。實際上,這並不是第一次傳出黑石與SOHO中國的交易談判,而SOHO中國出售資產的行為在早幾年前就已開始。專家認為,以公司的名義進行拋售或私有化,說明SOHO中國資產處置的決心。而從黑石本身的投資角度看,這說明它依然看好中國房地產市場,尤其是寫字樓市場。

  SOHO中國堅定處置資產

  3月10日,SOHO中國在香港暫停交易,停牌前暴漲37.58%,報價4.1港元。SOHO中國與黑石集團的交易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早在2019年10月30日,就有消息稱SOHO中國考慮出售中國內地的辦公樓資產,涉及出售的8個項目總價值500億至600億元,而傳聞中的收購方便是黑石集團。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過去,SOHO中國拋售部分物業,都是單一資產的拋售。此次以公司的名義進行拋售或私有化,說明了其資產處置的決心。類似企業這兩年在共享辦公等方面進行了創新和探索,但是節奏相對都較慢。從寫字樓企業的角度看,其對於經濟周期會更加敏感,遇到不好的預期,會更積極地進行轉讓。3月10日SOHO中國股價的波動,說明外部對於SOHO中國股票的看好,某種程度上說明其股價是低估的,通過此類私有化,本身也有助於一些中小股東獲得收益。

  黑石布局全球投資組合

  而對於黑石來說,嚴躍進認為,從黑石本身的投資角度看,其收購的行為代表了對全球房地產資產的組合策略。換言之,就目前美國等經濟形勢來看,各類房地產基金和資產管理公司相對會比較保守。所以客觀上講,黑石和SOHO中國的談判依然說明黑石是看好中國房地產市場的,尤其是寫字樓市場。更為關鍵的是,此類談判或是在去年就開始了,談判的進程到現在依然很明確,這也說明黑石收購的決心還是很堅定的。這或和寫字樓市場的發展等有關。去年開始全國寫字樓市場比較疲軟,客觀上也會壓低部分寫字樓的產品價格,這或也是黑石收購的一個重要邏輯。

  嚴躍進還表示,從此次披露的情況看,SOHO中國2019年中期的地產價值為87.8億美元,而其債務為47億美元。類似數據進行簡單計算,其差值恰是40.8億美元,這和黑石此次收購的40億美元的金額是比較類似的。這也說明,此類交易在財務等方面相對比較清晰,這有助於此類交易的更好談判和達成。而從時間上看,去年下半年SOHO中國就有拋售項目一說,當時更多的猜測聚焦在於兩點,即提前變現或布局海外市場。從目前來看,變現的可能性更大,通過私有化也為SOHO中國創始人等帶來了規模較大的現金流,在當前房地產市場的大環境下,類似現金流的充裕自然也是很關鍵的。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