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引進機械人消毒車廂 可有效清潔較難觸及的細微縫隙

2020-03-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港鐵最近引進全自動操作的「雙氧水霧化消毒機械人」,為列車車廂及車站進行深層消毒。機械人可自動噴灑霧化至特定濃度的雙氧水,可於4小時內完成消毒一列8卡列車。另外,港鐵亦已引入一部口罩生產機,使用由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納米纖維技術物料,自主生產口罩予員工使用。預計今年下半年可日產數萬個口罩。

港鐵向傳媒展示最新引進的雙氧水霧化消毒機械人,可遙控操作為列車車廂及車站進行深層消毒。記者馮俊文攝

 

  智能手提裝置遙距操作

  港鐵昨午在記者會公布,因應疫情持續,最近與本地生物科技企業鎧耀生物醫藥科技公司合作,研發和引入了20部「雙氧水霧化消毒機械人」,在列車及車站進行消毒。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表示,機械人透過自動噴灑霧化至特定濃度的雙氧水,4小時內完成消毒一列8卡列車,可深入至恆常清潔工作較難觸及的細微縫隙,消除病毒及細菌,包括金黃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等細菌和其他病毒,有關效能已通過相關測試及達到預期效果。

  當要進行消毒工作時,操作人員只須預先設定需要清潔範圍的平面圖,機械人便可自動運作;操作人員亦可利用智能手提裝置,在20米範圍內進行遙距操作。

  自主生產口罩予員工使用

  李家潤說,機械人主要用於特別情況,如有乘客在車廂內嘔吐,港鐵安排清潔工人以稀釋漂白水清潔後,會再以機械人作深層清潔。他說,早前港鐵旺角東站有職員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機械人亦有到站內清潔後勤區域,包括員工更衣室、員工洗手間和休息室及公眾升降機等。

  鎧耀生物醫藥科技公司共同創辦人劉耀南教授指出,雙氧水殺菌力高,揮發速度快,與漂白水等比較,雙氧水安全度更高。

  有關合作計劃還包括為港鐵引入一部口罩生產機,使用由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納米纖維技術物料,自主生產口罩予員工使用。李家潤說,機器可生產能夠阻隔PM2.5微粒的口罩,公司會在九龍灣車廠內改建一個無塵工作間,預計最快今年下半年可生產,日產約數萬個,相信產量可滿足港鐵人員日常所需。

  另外,港鐵及鎧耀生物醫藥科技公司亦正測試利用納米空氣過濾技術製造空氣過濾網,以進一步提升車站空氣質素。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