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是我们期待的特斯拉吗

2020-03-1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因交付的国产版Model 3搭载的自动驾驶配置与随车环保清单上标注不符,特斯拉在“3·15”前夕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特斯拉在国内实际交付阶段接连遭遇到货不对板、减配降级诸多诟病,这与前期国产化一路顺风顺水形成了鲜明对比。
 
  从拿地到全面投产,其他企业用两到三年时间都未必能完成的事情,特斯拉上海工厂只用了一年。可以说,进入中国市场的这一年,特斯拉几乎是乘着政策的东风,一路加速冲到了中国消费者的眼前。
 
  面对特斯拉这条“鲇鱼”,担心之余,人们更希望看到的是,特斯拉不只是一款电动汽车,它更是一款高科技产品。借由特斯拉打开的中国市场,是更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特斯拉、宝马、大众来了,倒逼中国自主品牌拿出“真枪实弹”积极应战,而不是在过往补贴的照顾下浑水摸鱼。
 
  梳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轨迹不难看出,以补贴退坡为分界形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重点在于强化补贴,打造产业顶层设计,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开路搭桥。随着补贴逐渐退坡,第二阶段市场竞争的重点,既是淘汰落后产能,也是重点扶持核心技术,以此开启新能源汽车的全新赛道。
 
  新能源汽车将是一个长期的、竞争激烈的赛道,这个趋势已经开启。特斯拉的国产化将在第二阶段扮演重要角色,推动这一趋势发展,加快市场进化的速度,拉升中国智能电动车的供应链能力,进而有利于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培养,引爆产业化发展以及技术进步,甚至带领行业向终极对手燃油车发起真正挑战。
 
  反观置身其中的特斯拉,同样面临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两次博弈。以上海工厂火速落地为轴线,第一阶段的博弈重点是“进门”,虽然过程兜兜转转,但最终还是说来就来了。后一个阶段自然是进了门,能否在这个庞大的市场里如鱼得水的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实现国产化只是第一步,到了这里能不能吃到肉,到底能吃到多少肉,就各凭本事了。
 
  消费者对特斯拉有期待不假,期待来自于品牌但忠于品质,摆在消费者面前的选择并不少也是现实。经过这些年的培育,中国新能源车企与特斯拉虽仍存差距,但这种差距正加速缩小。特斯拉主动降价抢市场并非只是展现初来乍到的诚意,其实也是看到了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今非昔比。
 
  在马斯克看来,减配似乎没有那么重要。“那些抱怨的人实际上并没有选装自动驾驶功能,如果选装了,特斯拉会为他们免费升级为HW3.0芯片。”不过,他可能忘了一点,那些“抱怨的人”或许正在影响“不抱怨的人”,而他们心中可能暗生共同的疑惑:特斯拉是我们期待的特斯拉吗?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