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泰樓同一座向3人染疫 卫署安排同楼居民唾液检测

2020-03-15
来源:香港商报

 

  衛生署防護中心人員在大廈內準備文件協助住戶登記,大樓外有警員負責看守。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港昨日新增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141宗,其中1名確診患者住大埔富亨邨,與早前2名確診埃及團團友居同一座向,當局憂慮或會出現康美樓翻版,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晚聯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場視察。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晚上9時召開記者會,指為審慎起見,將會安排29至34樓的13室及14室住戶前往檢疫中心,建築署人員會檢查1至28樓單位的喉管情況,當局今日會安排居民抽取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檢測。

  新確診者與中招夫婦住樓上樓下

  張竹君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昨日確診的患者是59歲男子,居住大埔富亨邨亨泰樓,與太太、兒子同住,因腰骨長期病患不便於行,多數時間留家,全部無外遊記錄,每朝到樓下快餐店吃早餐,中午由救世軍送飯上門。3月12日因有咳自行乘的士到那打素醫院後確診。他與埃及團確診團友第119宗及第120宗病人,住同一座向的13號室,新患者住高幾層。政府跨部門小組晚上到場視察及了解有否感染途徑,袁國勇及張竹君等一行10多人在現場逗留約1小時。

張竹君 資料圖

  對于單位的喉管是否為感染途徑,她表示,「曾往埃及旅游并确诊的一對夫婦住在樓下,新的確診個案住樓上幾層。會否中間他們曾經過、見過,大家碰過共用(例如升降機等)物品,當然也可以是其中解釋。但因為他們住在同一座向,都擔心是喉管或其他問題。」

  今為居民抽取深喉唾液樣本

  黃加慶、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及袁國勇於晚上9時半召開記者會。黃加慶表示,為審慎起見,亨泰樓29樓至34樓共6層的13和14室單位居民將會被送入檢疫中心;建築署人員即晚檢查1至28樓單位的喉管,如果居民有不適,將會立刻送院,當局今日亦會為居民抽取深喉唾液樣本。

  謝展寰表示,初步認為涉事單位的喉管沒有問題,亦沒有加裝抽氣扇。他說,由於確診病人糞便帶有病毒,不排除透過糞渠傳播的可能性,下一步會調查其他單位的通氣喉管有否被改裝或洩漏。他續說,由於13號及14號單位共用天井,故疏散最頂6層13室及14室單位的住戶,然後再進行詳細檢查是較穩妥做法。

  憂單位排氣管擾流效應傳播

  當局到亨泰樓撤離居民。圖:星島

  對於外界擔心今次是否淘大花園或康美樓翻版,袁國勇予以否認。他指出,是次事件並非沙士期間的淘大花園翻版,因為亨泰樓的喉管設計無問題,亦與早前的青衣康美樓是兩回事,因為康美樓疑是高層單位住戶傳染低層住戶,「但今次是較低層單位住戶先發病,之後才到較高層單位染病。」

  袁國勇表示,專家視察過大廈樓管設計及建築,所有渠、地渠或去水位,設計均沒有問題,但他們發現32樓患者的單位將排氣管截斷了,只用膠紙封住。他說,由於32樓患者先發病,不排除病人的糞便帶有病毒,經氣喉谷上天台,當糞便病毒經霧化再噴出,一旦風勢不大或出現建築物擾流效應,有可能將病毒吹回屋內,但這種效應估計只會影響5層樓。

  袁國勇指,亨泰樓的傳播途徑不是淘大花園翻版,也不是青衣康美樓翻版。(電視截圖)

  謝展寰又提到,亨泰樓有11個由房署管理的13室單位,在上次康美樓事件後已做喉管檢查,其餘已出售的13室單位,衛生防護中心現正逐一檢查喉管,若發現有問題,屆時會安排有關住戶撤離。

  污水渠滲漏「層層都有」

  据大公報報道,大埔富亨邨亨泰樓昨日確診的59歲男患者,據指幾乎每日都會到樓下快餐店吃早餐。有職員稱,收到公司指示需要加強清潔。

  亨泰樓污水渠設於單位內,部分鏽蝕嚴重。譚榮勳供圖

  民建聯大埔支部主席譚榮勳稱,亨泰樓九十年代初入伙,大部分單位已出售,有住戶曾改裝喉管,但認為大廈喉管日久失修才是更大風險。他指出,大廈的污水渠設於室內,多年來收到過百戶投訴污水渠滲漏,形容「層層都有收過(投訴)」,居民均擔心病毒透過喉管「隔牆傳染」 。

  港昨日4宗確診其中3人曾外遊

  至於其他確診個案,包括1名39歲女建築設計師,她2月27至3月10日先後到過阿聯酋迪拜公幹及西班牙馬德里探朋友,搭阿聯酋航空EK142到迪拜,3月11日再搭EK380返港。另一宗確診個案為28歲女子,她在1月底至3月11日期間在英國倫敦,11日搭英航BA31航班返港。第四宗確診個案,患者是59歲男子,居住在青衣宏福花園,是第137宗確診者的姐夫,他們曾一起到過摩洛哥。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1名「鑽石公主號」85歲男乘客在日本康復後返港,因胸口不舒服而入住屯門醫院普通病房,後來證實呈陽性,他相信病人體內的是病毒「屍體」,復發機會不大。與他同住的2名病人已轉到隔離病房觀察,院方會為普通科病房清潔,並要求26名醫護人員接受28天醫學觀察。

  至於早前一名確診患者的狗隻,對新型肺炎病毒呈弱陽性反應,衞生防護中心說,有關狗隻的病毒測試已轉為呈陰性,現已將狗隻交還予主人。

  防護中心倡延遲非必要外遊

  衛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全球各地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正在迅速蔓延,建議市民應考慮延遲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此外,要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包括:

资料图

  在搭乘交通工具或在人多擠迫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形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衛生;

  如廁時要注重衛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以免散播病菌;

  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

  打噴嚏或咳嗽時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2航班有確診籲港客電衛生署

  政府接獲通報,廣東省1名確診者於3月11日乘搭港航HX782到香港,經深圳灣口岸回肇慶;新加坡1名33歲確診者於3月9日乘國泰CX845由紐約到香港,3月10日乘CX759從香港到新加坡,當局呼籲曾乘坐上述航班人士致電衛生署。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