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大反彈 港股短期有支持

2020-03-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歷史上美股曾經歷三次熔斷,當中兩次都就在上周發生,上周四美股三大指數都曾下跌近10%,但上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全美進入緊急狀態,釋出數百億美元抗疫資金,重新點燃美股漲勢。上周五道瓊斯指數狂飆漲1985點,創史上最大漲點;3大指數漲幅都超過9%,創近12年來最佳表現。

  由於美股回勇推動外圍港股期貨造好,港股美國預託證券(ADR)比例指數上升0.42%,報24413點,比港股上周五高收381點。由於美國政府表示會增加石油儲備利好油價,帶動油股ADR造好,中石油(857)折合報2.64元,比港股上周五高收2.48%,中海油(883)折合報8.07元,比港股高收1.72%。

  油股率先反彈

  歐盟準備推出一個370億歐元(約3198.1億港元)的抗疫方案,美聯儲周四宣布將向金融體系注入1.5萬億美元(約11.6萬億港元)資金,以確保市場流動性充裕。七大工業國(G7)周四舉行電話會議討論援助措施,承諾定期聯繫並繼續合作應對疫情。二十國集團(G20)發表聲明稱,G20財長及央行行長一致同意使用所有可行的政策工具救市。由於多國央行先後表明會「放水」應付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刺激歐洲Stoxx 600指數上周五回升1.43%,英股上揚2.46%,法股升1.83%,德股則漲0.77%;疫情重災區意大利,股市曾飆17.8%,收市升7.12%。

  在全球股市劇烈震蕩的背景下,港股市場自然難獨善其身。上周恒生指數大跌8.08%,以24032.91點結束了上周的交易。股市方面呈現,美股最弱、A 股最強,港股夾在中間。

  由於內地將推出定向降準政策,釋放大量長期資金,而美股上周五已出現報復式大漲,港股料將出現轉機。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過去歐美對疫情缺乏危機意識,緊急狀態顯示美國已認真處理,中美政府亦計劃推出財政和貨幣政策幫助經濟,投資者初步消化疫症擴散消息,在政策憧憬下股市有望短線反彈。不過疫情對經濟影響未明朗,若經濟數據偏弱,美股或會再試底。港股上周五單日回升至24000點以上,下一步視乎會否回吐跌穿23000點。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