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时评】消除市場恐慌 全球抗疫是關鍵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

  这是3月15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楼。新华社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自月初減息0.5厘後,美聯儲局昨又突然再次降息1厘,並同步重啟QE,推出7000億美元的量化寬鬆計劃;與此同時,還聯合歐洲、英國、日本、加拿大、瑞士等其他五大央行採取協調行動,以增強美元的流動性,穩定國際金融市場。動用極為罕見的「零利率+量化寬鬆」危急組合工具,聯儲局救市之心強烈又篤定,然而市場似乎並不「收貨」。昨日大幅減息一公布,全球股市不升反跌,港股一度跌逾千點,收市報23063點,全日跌969點或4%;亞太區其他股市一致深跌;歐洲主要股市早段跌幅亦擴至逾8%;而美股一開市便跌停板觸及熔斷,道指急挫逾2000點。

  雖然市場此前預估聯儲局將於本周四議息會議之後再次降息,但完全未料到會議之前提前緊急降息,且降息幅度如此激進。短短兩周內,聯儲局接連降息兩次已是歷史罕見,今次一步到位大減1厘,將聯邦基金利率調至0.00%至0.25%水平,也令美元重回 「零利率」時代。更令市場意外是,在大幅減息之外,還重啟QE,合共祭出7000億美元規模的量化寬鬆計劃。上一次美聯儲緊急動用這樣的「零利率+量化寬鬆」重磅救市工具,還要追溯至2008年金融危機之時,這也引發市場更擔憂美國經濟乃至全球經濟走向。

  正如市場早已預估消化聯儲局會再次降息,所以昨日降息決定相較於月初降息0.5厘對市場的積極刺激作用本就有限,而且今次如此慌忙激進的降息1厘加重啟QE,給市場帶來的顯然不是「驚喜」,而是「驚嚇」。昨日全球股市聞訊皆跌,市場憂慮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或更嚴重,而聯儲局一下便幾乎把救市子彈打完,若疫情長時間未受控,已無再多更有效的工具可用。儘管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日一再強調,還有其他很多工具,已經做好動用其所有工具以支撐經濟的準備,但事實是美元利息已經降至零息,除了負利率已無更多減息餘地和空間。

  當然,低息從中長期來看對增強美元流動性和提振經濟肯定有積極作用,但短期其效果並不顯著,也無法緩解當前全球市場的恐慌情緒。聯儲局今次救市政策顯然沒能「對症下藥」,不同於2008年金融危機,今次股市大震蕩是由新冠肺炎疫情所引發,市場憂慮的是疫情是否會繼續蔓延失控,而各國政府,特別是近期成為「重災區」的歐洲及疫情日漸嚴重的美國能否盡快讓疫情受控。在此前提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並不能緩解市場的恐慌擔憂,全球投資者現在最需要看到的是各國強有力的防疫措施及疫情控制的信心,如果現時歐洲、美洲疫情繼續失控,更進一步蔓延至其他國家,市場只會更加震蕩。

  近日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已陸續封城、封鎖邊界、關閉店舖學校、停飛國際航班、加強入境限制等,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已不可避免。支撐經濟可以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並行,惟在當前環境下,要想有效穩定市場、消除市場恐慌,最關鍵還看全球抗疫工作進度和成效,越早控制疫情,金融市場才能越快走出驚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