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動蕩蠶食最佳營商地美譽 香港首失最自由經濟體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在經濟自由指數多年來一直是冠軍,今年卻被新加坡取代。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鄺偉軒報道:美國傳統基金會最新公布「2020年經濟自由指數」,香港得分為89.1分,雖然僅較去年微跌1.1分,卻被獲89.4分的新加坡所超越,失去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美譽。美國傳統基金會表明,持續的政治及社會動蕩,蠶食了香港作為全球最佳營商地的聲譽,阻礙了資金流入香港,這是自1995年該指數開始編制以來,香港首次失落冠軍位置。港府發言人對今次排名結果感到失望。

  25年來首次跌落寶座 新加坡爬頭

  對於香港在經濟自由指數排名榜下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回應時表示,相信基金會今次對香港的排名調整,是由於香港去年經歷困難的一年,但相信香港經濟自由度高,不會因困難而改變,將致力爭取香港在國際間的地位。

  香港評分下降,主要受「投資自由度」大跌10分影響,「貨幣政策自由度」也跌5.7分。其中法治方面,旗下私有產權、司法有效性及政府誠信的評分,分別上升0.3分、1.5分及0.9分。美國傳統基金會指,在過去一年,私有產權得以確立,契約也得到執行。

  至於在管治效率方面,旗下3項指標,包括營商自由度、勞工權益及貨幣自由的評分皆見下跌,其中貨幣自由的評分,更較去年急跌5.7分至80.7分。美國傳統基金會指,這是因為港府為房屋、電費及交通等作出多項補貼所致,但同時強調香港的營商環境仍是全球最佳。

  港營商環境仍最佳

  全球排名當中,首六位分別為新加坡、香港、新西蘭、澳洲、瑞士、愛爾蘭。亞太區排名,首十位分別為新加坡、香港、新西蘭、澳洲、台灣、馬來西亞、韓國、日本、澳門和哈薩克。

  就美國傳統基金會指,內地與香港融合將提升香港在經濟自由度的風險,政府發言人指出,香港與內地在貿易、旅遊及金融方面加強聯繫,不會損害香港的自由;隨內地繼續開放、經濟改革進一步深化,香港在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中,包括「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倡議,既能擔當「促成者」角色,也會是「受惠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