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前经济学家: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除非及时应对

2020-03-18
来源:腾讯财经

  美联储紧急降息未能平息市场,美国股市周一收盘暴跌。由于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担忧在全球经济中蔓延,上周全球大幅下跌。

  如果没有密切关注市场,或者不了解市场的运作方式,那么很难知道如何应对这种波动。经济衰退是否迫在眉睫?这将对普通工人产生什么影响?我们正在采取任何修复措施吗?最重要的是,情况还会变得更糟吗?

  为了探寻这些答案,CNBC记者肖恩-伊林(Sean Illing)就这些问题和前美联储经济学家克劳迪娅-萨姆(Claudia Sahm)进行了探讨,后者现在就职于华盛顿公平增长中心。她是研究经济衰退的专家,许多研究都专注于刺激计划的功效。

  他们探讨了新型冠状病毒对美国的经济影响是否会比其他地区更为严重,美股是否正在引起经济衰退或仅仅是经济衰退的征兆,以及特朗普政府是否正在采取任何措施来遏制金融危机。

  以下是访谈内容的简要概述:

  肖恩-伊林:

  目前美国经济形势如何?

  克劳迪娅-萨姆:

  美国经济正在对新型冠状病毒作出反应。美股目前处于非常迅速的下跌过程,表明我们处在可怕的经济形势中。

  我想补充一点关于股价的信息,我们已经看到股价在上下波动,并且市场在此刻也在剧烈波动。市场正在告诉我们一些事情。最重要的是,这些专业人员应该知道发生了什么。对于危机如何发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我们所知道的是,这种病毒正在美国传播,我们已经看到可能需要采取隔离措施来控制它。现在意大利要封锁整个国家,而且根据报告,意大利的死亡率要远高于其他国家。事件正在迅速发展,任何告诉您他们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的人都是在撒谎。

  肖恩-伊林:

  您能解释一下为什么在这样的时刻美国股市如此动荡吗?

  克劳迪娅-萨姆:

  实际上,股票价格不能反映当今的经济形势。

  股票价格只是让我们了解了华尔街人们的期望,他们正在密切关注消费者的信心数字。他们正在查看调查,了解人们期望家庭财务状况如何,以及他们的就业和收入状况如何。 这些是他们正在查看的数据,因为它们指出了将来可能发生的情况。

  然而这些都不是确定的,尽管这些数据指出来的是最有可能出现的迹象,但最终也只是一种猜测。

  比如这种言论:“我们以前见过,这种情况下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肖恩-伊林:

  这感觉有点像一个预言。那么股市是造成问题的原因,还是仅仅是已经存在问题的迹象?

  克劳迪娅-萨姆: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种螺旋式下跌使经济陷入衰退。我们已经很多次看到它的出现,特别是在受到自然灾害如新型冠状病毒影响的情况下。

  当飓风袭击美国时,会干扰经济活动,尤其是遭到飓风袭击的地方,但随后情况会好转。这是临时的某个特定区域出现破坏,造成许多困扰,但最终我们能够迅速反弹。但是,新型冠状病毒不是飓风,几天之内不会结束,我们也无法开始重建。这是一种能够快速蔓延的疾病,可能长达数月之久。

  目前有许多家庭与陷入严重的财务危机相距仅一步之遥。现在,对于这些人来说,最可怕的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是否会生病。他们不知道他们的公司或雇主是否打算令他们带薪休假。即使病毒的危害程度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但是还是会造成大规模的经济破坏。实际上现在已经造成了,许多家庭很难从中恢复过来。

  我们之前已经看到过这种情况,它可能导致经济衰退。除非有非常及时和非常有效的政策回应,否则这就是我们将要面对的情况。

  肖恩-伊林:

  我们应该弄清楚这种回应应该是什么样子,但是首先您能告诉我,普通人应该担心些什么吗?这是一个可以解决的问题,还是真正的经济危机?

  克劳迪娅-萨姆:

  这是真正的经济危机。美国人知道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市场正在崩溃。美国家庭越来越担心自己是否会生病,是否会失去薪水,是否能够养家糊口。而且现在的情况比几周前更加严峻。

  肖恩-伊林:我们能否预测大流行病会以不同的方式影响到该国不同地区的经济?

  克劳迪娅-萨姆:

  好吧,我们知道目前在华盛顿州和纽约地区是该病毒传播最快的地方。因此,我们需要密切关注那些地区的经济活动,因为如果这是暂时的,并且不会呈螺旋形上升,那么我们可以从中获得一些安慰。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政府介入并帮助直接受影响的人们。

  我非常担心,我们在这些地区看到的不是暂时的影响,而是长期的影响,随着新冠病毒的传播,这种影响将在全国范围内蔓延。然后我们的经济将陷入衰退。

  肖恩-伊林:

  政府应该怎么做?我们应该优先采取哪种政策?

  克劳迪娅-萨姆:

  我认为我们需要考虑两种方法。第一,必须有公共卫生对策。联邦政府需要投入数千亿美元用于公共卫生。我们需要为个人提供免费测试。我们不希望没有健康保险的人在生病时无法去看医生。而且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无法工作的人都需要带薪休假,他们需要保护自己的工作。

  这样也可以保护工人们的收入。我们需要联邦政府的资金,这些资金应专门用于直接感染该病毒的人。

  第二,由于这种经济下滑观念在人们的心中已经根深蒂固,每个人都吓坏了,因此需要对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支持。没有人知道谁会受到影响这一事实使得情况变得更加糟糕,每个人都在削减开支。

  “事态正在迅速恶化,任何告诉你他们知道怎么回事的人都是在说谎”

  肖恩-伊林: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削减工资税。这是一个好主意吗?

  克劳迪娅-萨姆:这是一个糟糕的主意。

  肖恩-伊林:为什么?

  克劳迪娅-萨姆:因为它太少了,而且反应的不够及时。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在过去的十年中,我在美联储担任预测员时,我实时跟踪了减薪税对家庭的影响,但效果不佳。

  首先,它的影响很有限。每一次涨薪你都会得到一点点好处。特朗普总统曾谈到,到今年年底为止,薪水几乎不会增加。他不想在大选前加税。但是,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家庭需要的不是25美元,也不是50美元,他们现在需要的是500美元,因为如果在后期给他们一点小小的补偿,对于最终失去工作或无收入的人们来说,意义不大。

  由于该病毒目前尚未影响美国的大部分地区,因此我们具有控制它的能力。如果我们可以向这些工人拨出可观的钱,当他们真正落入了直接受影响的那一群人中时,那么这将给他们带来一定的经济缓冲。(崔斯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