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疫情可能倒逼中国手机全球化再提速?

2020-03-18
来源:蓝科技

  如果在多年后让你来评价2020年的春天,你会怎么形容?“担心恐惧”“无助”还是“用自救看到希望”?

  不可否认,中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受到了影响。自救,成为二季度甚至贯穿全年的一个关键词。

  如果不是这场疫情,中国手机行业仍然会在高成长的道路上狂奔。这场疫情,让正奔跑的手机行业暂时受阻。当然,这不仅仅是中国手机行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供应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背景下,全球经济都会受到波及,包括苹果和三星手机等都不能独善其身。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分析称,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智能手机第一季度出货量将下降30%。并且,在春节过后,手机新品上市额计划也被打乱,有的被迫推迟发布,或者直接改为纯线上发布。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疫情反而会倒逼中国手机进一步全球化提速,理由有三:

  一是假设没有疫情发生,增速放缓也迫使手机企业必须向外拓展增量空间。

  当前,由于各地疫情的严峻形势,绝大多数的第三方卖场、店铺都处于关闭的状态,加之用户外出受影响,导致手机销售的线下渠道遭受到极大的冲击。

  根据天风证券郭明錤预判,受疫情影响2020春节期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将下滑约50%-60%,这导致目前渠道层面,会有5000-6000万部的高库存出现。

  蓝科技认为,从2020年整体来看,疫情对于手机市场的影响仅仅是一方面。我们抛开疫情不表,根据此前Canalys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530万台,同比下跌15%,而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11个季度下跌。值得注意的是,此报告的发布内容是还没有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下出现的数据。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下滑的核心原因是消费者需求不旺。

  特别是如今手机市场正处于4G到5G的转换之际,对于消费者而言,尚没有觉察出5G相对于4G差异化的体验,也导致消费者在换机是更加的犹豫、观望的想法更加浓烈。也就是说,在4G转5G这个换档过程中,今年手机的换机需求有可能延续2019年的市场表现。

  突发疫情成为手机增速放缓、销量下跌的放大器。退一步说,即使没有疫情发生,手机增速放缓的事实仍然存在。在这种情况下,手机企业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

  二是全球排名前十手机厂商中国占七,对他们的全球化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2019年全球手机行业增速并没有预期那样好。根据全球知名数据调研公司Counterpoint发布的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56亿台,同比微跌1%。从以下数据中,可以看到中国智能手机在全球市场上呈现集体向上的趋势。

  排名前十的智能手机品牌中,除了三星、苹果、LG剩下的七个品牌均来自中国。虽然三星凭借2.965亿台的销量,2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但仅仅是同比增长2%,而华为却以2.385亿台的销量,16%的市场份额,超越苹果站稳全球第二的位置;vivo更是整体出货量为1.137亿台,市场份额为8%,同比大涨了11.3%。其余小米、oppo等手机品牌或持平或增长。

  显然,三星、苹果和LG减少的市场份额,绝大多数被中国智能手机企业所瓜分,在这个背景下中国企业更需要乘胜追击,需要巩固并进一步开拓市场。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中国智能手机在海外的空间不断释放,消费者的购买比重逐年加大,这为中国品牌全球提速提供了最有利的保障。

  三是中国手机新品同步海外或率先在海外发售,迹象表明他们的重心将会在海外倾斜。

  另一个迹象是,目前中国手机企业的新品发布开始面向国际市场。特别是印度市场,在中国手机发布新品时,印度也基本作为除本土以外的第一市场同步发售。其中,Realme X50 Pro的发布已成为第一家在印度推出首款5G智能手机的手机制造商。

  中国厂商如此钟爱印度市场,皆因其发展潜力。目前,随着全球智能手机增长速度减缓,各大厂商纷纷聚焦于新兴市场。印度作为第二人口大国,去年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525亿台,同比增长8%,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市场。

  另一个原因是,印度本土手机厂商大多数仍处于起步阶段,设计思路与市场销售模式,和已经完备的国内手机厂商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因此印度就成为中国手机厂商出口海外的第一站。

  根据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报告显示,小米、vivo、OPPO和realme在印度市场占有率超过六成,并且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随着中国手机品牌拿下了中国与印度这两个人口基数最大的市场,手机销量也将在全球占据更大的比重。

  由于疫情原因,各大手机厂商纷纷举办线上发布会,一方面是为了保障自己的更新率以及新品占位,另一方面更是对市场的引导,试图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2月13日,小米率先召开了一场纯线上发布会,发布了小米10系列品;2月24日,华为 Mate Xs和荣耀V30 Pro也在线上召开发布会;同日,Realme X50 Pro在西班牙马德里和印度新德里同时举办全球线上发布会;2月25日,iQOO 3举办线上发布会;此外全新一代Vivo Apex 2020也将于2月28日线上发布。

  接下来包括华为P40、Redmi K30 Pro、OPPO Find X2也将在近期与大家见面。

  手机“寒冬”只是暂时的,未来中国手机仍然优势明显。

  2020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可能面对的是近十年以来最严重的一个“寒冬”。5G新品发布、4G库存清理、疫情影响、换机欲望降低、线下市场的“崩塌”、行业竞争,面对众多不确定因素,中国智能手机行业也面临很大的风险系数。

  同样,中国此次疫情也为全球手机带来了影响。有数据统计,中国工人生产了全球70%的智能手机。因为疫情,工人无法复工,这种来自制造业的阵痛也将波及全球。

  由此来看,2020年对于手机企业特别是中国手机企业来说注定是艰难的一年。但是,蓝科技认为,在危机中同样孕育着新的机会。长期来看,随着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加剧,中国手机必然要拓展海外以及新兴市场。受到此次疫情的影响,中国手机企业必将加速全球化进程。

  从国内市场看,国内消费需求度过了高增长阶段,正趋于平缓甚至会降速;从国际市场来看,华为、小米、VO等正处在快速增长阶段,如果没有大的经济波动,这几个手机品牌不会有急刹车(但小幅波动还是会存在的),海外市场是他们获得增量空间的重要路径,全球化提速是必然,他们谁都不愿意错过这拨行情。

  疫情,倒逼手机品牌全球化提速。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