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思科技布置「四道防線」實現園區零疫情

2020-03-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預計3月初,藍思科技可以恢復到愈九成。」 藍思科技集團董事長周群飛鬆了一口氣說。

  實際上,截至3月7日,該公司已到崗在編員工10萬餘人,產能恢復接近100%。

  

  藍思科技總部位於長沙,是蘋果、特斯拉、華為等知名公司的主要供貨商之一。持有香港戶籍的周群飛,正是這家集團的掌舵人。在當地政府的協助下,周群飛帶領公司提前完成復產目標,復工至今園區實現「零疫情」,為全年繼續實現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

  「隨着5G換機潮的到來,今年第一、二季度訂單是飽和的。」藍思科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公司旗下核心產品,如瀑布式3D玻璃、磨砂質感一體式玻璃後蓋、幻影效果玻璃後蓋等繼續獲得各大品牌客戶使用。

  但受疫情影響,藍思科技最緊張時用工缺口達好幾萬人。當地政府在了解到其困難後,迅速派出防疫工作組負責為企業進行專業的防控指導,並與藍思科技共同派出招聘小組,到各鄉鎮村組動員、協助員工返崗和進行人員招聘。

  2月10日,藍思科技正式復工。分佈在長沙三個園區的數萬名藍思科技員工悉數到崗,然而距離公司全面恢復產能還有一定目標。

  當地政府「急企業之所急」,組織湖南省人社廳、省交通廳、省委網信辦等多部門負責人,為藍思科技招工難問題開專門調度會。通過大數據信息分析匹配,藍思科技先後發送200萬條招聘手機信息,併入駐由省人社廳開發的「湘就業」就業服務平台,通過網絡在線招聘員工。

  

  周群飛介紹,按原來形勢以為要到4月份才能完成,在湖南各級政府部門的幫助下,基本提前完成招聘目標。

  面對上萬人的返崗員工隊伍,藍思科技布置了「四道防線」,對其進行精細化管理,目標就是「園區零疫情」。在園區的公共區域,藍思科技每天全面消毒,監督員工勤洗手,實行分餐制,每人每天統一分發口罩,實現無死角監控;由1000多名員工組成的多支「疫情防控管理團隊」,全天候巡查疫情;制定嚴格的疫情管控流程,細化、有效的操作標準;以工廠和部門為橫坐標,以戶籍地、出行目的地為縱坐標,對返廠人員進行全方位的交叉排查和管理。

  疫情突如其來,但藍思科技對於「智能製造賦能」的探索並未止步。在此次戰「疫」中,藍思科技運用科技力量,推進生產防疫兩手抓,在同行業中率先復蘇。

  

  在藍思科技的藍寶石長晶車間,上千台設備已全部連線到雲端服務器,相關人員可以從手機APP用戶端,實時查看長晶爐目前的各種運行參數、長晶重量等數據,除了周期性的維護操作外,完全實現了大數據模型的智能化自動生產。

  此外,藍思科技子公司藍思智能生產的四軸、六軸機械臂、Delta並聯機械人、AGV激光自動導航車、高速移印機、精雕機、超快激光設備、自動上下料系統等,基本實現了全自動化生產,結合藍思科技自主研發搭建的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藍思雲」,實現技術、工藝、設備及配套軟硬件的高度融合。

  打響復工戰「疫」的同時,藍思科技也在積極履行社會責任。2月3日,藍思科技向湖北、湖南捐贈2000萬元,用於兩省疫情定點收治醫院購置急缺的醫療物資,以及一線醫護人員關懷;3月1日,向南華大學附屬長沙中心醫院捐贈緊缺的ECMO(體外膜肺氧合)治療儀。同時,利用自有高等級潔凈廠房,藍思科技迅速投產了醫用口罩全自動生產線。目前首條生產線已成功試產,預計3月中旬日產可達到100萬隻,支持全國疫情防控。(趙志強 何雯)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