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快協助留學生回港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文/立法會議員 張國鈞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各國政府理應加緊重視,全力應對,無奈不少歐美國家不是疏於防範,就是束手無策,而他們的防疫政策更有助長擴散的風險,例如英國政府要求國民如有發燒和持續咳嗽等症狀,必須留在家中自行隔離7天,而不是即時求診治療,此舉只會造成延誤病情。此外,當地醫療亦未盡力防範病毒擴散,例如民建聯早前收到倫敦和曼徹斯特的香港留學生求助,有學生指曾因發高燒及咳嗽而求醫,但當地醫生沒有為他做病毒測試,更有留學生表示,因咳嗽及低燒致電當地的醫療專線尋求協助,卻得不到回覆,求醫無門。

  不少家長向我們表示,擔心留在當地的子女的健康,而更令家長們憂慮的是,香港已向英國、美國、愛爾蘭發出紅色外遊警示,並要求本周四起由該地抵港的人士包括港人,必須接受14日的強制家居檢疫。家長們唯有盡早安排子女返港,但現階段是在外港人復活節回港度假的旺季,因此,機位極度不足,一票難求之餘,機票價格亦被搶貴數倍。

  英國疫情嚴峻,更有擴散的風險,但留學生卻面對回港困難,就此,我們已去信政務司司長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要求當局協助滯留英國的留學生。我們要求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必須派人到機場,為已預備返港的學生,提供防疫裝備包括口罩,以便他們能保護自己,防止在機上受到感染;此外,商經局必須盡快與航空公司商討增加航班,以及盡快安排包機接載香港學生回港,而駐英辦事處人員亦要盡快接觸所有在當地的香港學生,做好意向調查,盡量安排期望回港的學生回港,對於選擇不回港的學生,則提供必須支援,例如協助購置藥物、糧食及水等生活必需品。

  我們亦建議特區政府積極尋求中國駐英大使館的協助,安排協調內地航班,幫助接載滯留當地的港生回港。

  特區政府一直表示關注留學生的需要,現在,就是當局提供幫助的最好時候。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