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一女隱瞞湖北居住史違法進京坠法网

2020-03-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楊凌雲報道:19日下午,在北京市新聞辦召開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就北京警方近日查獲的一起隱瞞湖北居住史乘高鐵進京的違法案件進行了通報。

  據潘緒宏介紹,近日,北京警方會同鐵路警方在北京南站查獲一名隱瞞湖北居住史,通過第三地進京的違法人員。

  3月14日,鐵路警方依託路地警務協作機制向丰台公安分局通報:一名湖北籍女子將乘高鐵抵達北京南站。丰台分局北京南站疫情防控處置專班民警到場工作時發現,該女子自訴情況存在疑點,前來接站的所謂單位領導無法提供相關證明材料。民警當場將二人控制,開展進一步調查。

  經查,劉某,女,26歲,湖北咸寧人,本市某公司員工。1月22日,劉某離京返鄂,後滯留當地。為逃避疫情管控措施儘早回京,劉某與男友呂某(34歲,外地在京務工人員)多次商議,採取謊稱前往江西復工的手段,通過熟人開具了江西某公司《工作單位接收證明》,於3月12日騙取了湖北當地相關部門出具的離省證明。

  3月13日晚,劉某由其父劉某堅駕車送至湖北省京港澳高速赤壁服務區。呂某用劉某護照網購了河南商丘至北京的高鐵車票,並通過網絡以6000元價格僱傭商丘「黑車」司機武某,駕車將劉某由赤壁服務區轉送至商丘火車站。期間,武某為劉某提供了河南當地手機卡,以逃避沿途防疫檢查。3月14日11時許,劉某乘高鐵到達北京南站,呂某按照事先約定,冒充劉某單位領導接站,後被民警當場識破。

  針對劉某、呂某二人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決定的行為,丰台公安分局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之規定,對二人分別作出行政拘留的處罰。目前,劉某在丰台區指定地點隔離觀察,待通過隔離觀察後執行拘留。同時,北京警方將相關人員違法情況通報屬地。湖北警方已對劉某堅作出行政拘留處罰,河南相關部門已對武某隔離觀察,並依法開展調查。

  潘緒宏特別指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疫情反彈風險依然存在。北京作為首都,疫情防控責任重大,絕不能有絲毫鬆懈。警方再次提示,進京人員要嚴格遵守北京及當地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對拒不執行疫情防控措施的違法犯罪行為,警方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责任编辑:董岳昕]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